早點覺悟吧!50歲前,必須認清的9個理財哲學

早點覺悟吧!50歲前,必須認清的9個理財哲學

來到50歲,人生大約已經過了三分之二,在財富追逐的競賽中,你的體力與心力漸漸出現疲態。就算50歲的你已經擔任公司高階主管,但若遇到像2008年的金融海嘯,或公司經營不善,要再找到一份薪水與原本相當的工作就極不容易。

文/方天龍

 

50歲前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財務準備,50歲後你面對工作、健康、家庭等人生重大劇變風險的承受度,已經驟然衰減。

 

因此,如果現在30歲的你還不覺醒,等於把責任推卸給未來的你,最務實的做法應從搶救自己的口袋做起。

 

年輕人理財的起步,如果是選擇先滿足眼前欲望而過度消費,那麼時間將是導致你財富貶值的最大敵人;如果不幸落入負債,你還將遭到時間的懲罰,使得人生更加難以翻身。

 

接下來,綜合理財專家的意見,告訴你在人生每個關鍵階段,早一點覺悟,懂得做出正確選擇,比只會埋頭苦幹,在機會降臨時不知去掌握,或不敢去做選擇的人,更能翻轉你的勞碌命運。

 

 

從現在開始,認清9個「早知道」,奮起的力量才會在覺醒之後更強大。

 

人生有起落年輕時應該多存錢

 

抱持享樂主義,認為錢就是要拿來花,錢再賺就有,導致每月支出超過收入。不過,人既要活在當下,也要放眼未來,存錢的目的之一,是要讓自己一輩子的生活品質能夠過得穩定。偶爾犒賞自己的辛勞並無妨,但不能沒有規畫,不然最後,你的人生可能就是這樣揮霍掉的。

 

存小錢守紀律,要求自己做到收支結餘

 

嚴格來說存錢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重點是如何有足夠的動力持之以恆。

 

首先「設定儲蓄目標」,知道為什麼而存錢;再來觀察自己可能的收入來源,並養成「記帳」的好習慣,掌握金錢花費流向;這些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最好選擇一個無法隨意提領的帳戶,免得一時把持不住購買欲,白白花掉。

 

投資戒之在急

 

耐心和資金兩個條件,是影響投資習性最大的因素。有些人習慣做短線殺進殺出,快速看到成果;也有人抱股終身,長期投資,這多半跟自己的耐心有關,因此適合的投資工具也不同。想要早日不為錢煩惱,就要先知道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少走冤枉路。

 

 

趁早研究,先找方法再找機會

 

當你開始準備要投入投資市場,你一定不難從財經新聞中得到各種的消息,像是總體景氣、市場資金、籌碼動向、公司財務和企業近況,了解一些關鍵字,掌握這些因素會給投資人的心理和信心帶來哪些影響,你才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找到致富的機會。

 

賺大錢要先找出危機入市的進場點

 

我們所處的年代,股市多空循環愈來愈短,震盪卻愈加激烈,每一次的谷底,都有可能是財富敲門的預告!如果沒有累積足夠的理財知識,也就沒有膽識和人性對作。學會看危機入市的指標,你就不會誤判情勢,導致融資被追繳、股票被斷頭,反而是大撿便宜貨,賺取超額利潤的時機。

 

懂得3種以上投資理財工具

 

一般人只會想著「如何用定存儲蓄」,有錢人反而一天到晚想著要「如何讓錢變大?」他們相信自己掌握財富的主導權,當資金規模變大時,絕對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我們至少應懂得3 種以上的投資理財工具, 不論是股票、基金、外幣、不動產等,做好資產配置,才能攻守兼備。

 

 

買屋優先考慮增值性

 

對許多人來說,省吃儉用,不過就是為了買一間能住到老的房子。可是,買房子不能只憑個人喜好、品味,更要注意未來能否脫手。內部環境方面,要看格局、採光;大環境方面,要看區域、地段,住家附近要有捷運、學校或公園綠地,願意接手的人較多,這樣的房子才有增值的潛力。

 

不透支健康存摺

 

人生的最大財富,不是存摺裡有多少存款,而是健康。就算事業、投資兩得意,沒有健康,一切都是枉然。年輕人憑著體力好,難免打拚過頭,不自覺地常常用健康換取財富。但請謹記,要懂得適時釋放壓力、找出時間規律地運動、節制地飲食,不要讓自己的健康存摺淪為透支狀態。

 

人生無常你需要足夠的保障

 

在健康、事業、財富面面俱到下,最後,針對人生不同階段,你還應該「了解自己應負擔的責任及資金有多少」,為自己買個保險,做好風險管理,萬一不幸發生意外,獲得的保險金才能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本文摘自《50歲不再為錢煩惱》,今周刊出版,方天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