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秘訣!每天按摩耳朵3分鐘,促進全身循環!

中醫養生秘訣!每天按摩耳朵3分鐘,促進全身循環!

人體是個精密的系統,耳朵是整個系統重要的部位之一,耳朵的特徵反映出五臟六腑的健康,因此,觀察耳朵,也是查健康的一種形式。

現代醫學發現,當體內某一部分發生疾病時,耳朵上對應的部位會產生壓痛感,可見耳穴與身體有密切關係。

 

現代風行的耳針療法,也是透過刺激耳朵上的穴位來增進臟腑健康狀態。平日就可以多按耳朵,就能達到調理腑臟、養生保健的功效,別等到耳痛,那可就麻煩了。

 

3分鐘聰耳抗病按摩法

 

耳朵穴位按摩是簡易有效、時間短的保健方法,它的原理就在於疏通經絡,幫助強化循環、調節神經功能,達到防病、養生的功效。很適合忙碌生活的你,快速舒緩不適!

 

耳廓背面按摩法──按摩降壓溝,調節心血管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降血壓

 

用食指指腹順著耳背的曲線,從上而下按摩耳背的降壓溝約20 次,以發熱發紅為準。

 

 

三角窩按摩法──促進骨盆腔區器官健康、改善失眠問題

 

用雙手大拇指、食指掐按外耳(三角窩)部位,依逆時針方向作環形按摩一圈,再以順時針方向環型按摩一圈。以食指按壓在耳背上三角窩對應隆起處,食指與拇指對捏,同時一邊揉捏一邊提拉耳尖,直到發紅發熱為止。

 

 

耳甲按摩法── 促進胸腔(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腹腔    (消化系統)健康

 

以食指指腹,順時針按摩耳甲內各個穴位。由於穴位分布密集,可從耳甲上部順時針環型往下按壓。

 

 

耳屏按摩法──按摩渴點、饑點,減少食慾、減肥塑身

 

以拇指伸入耳屏的內側面並托住耳屏,之後食指放在與拇指相對的耳屏外側面捏按耳屏約20次,以發紅發熱為原則。

 

 

NOTE

 

• 以上方法可以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例如平常工作感到疲累或是專注力不足的時候都可以藉由彈耳來提神、紓解壓力,或幾項同時進行,或者拆開來做也是可以的!

 

• 據古書的記載,彈耳最佳時間是在睡前及早上起床的時間,但彈耳動作簡單,隨時都可以進行,看電視時、工作時、洗澡時都可以被運用來彈耳,平時不妨多做,持之以恆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 提拉耳尖、耳垂時,自內向外提拉,提拉的力量每次應均勻,以不感到疼痛為宜。

 

• 有中耳炎或耳部外傷不可施行雙手捂住耳朵或提拉耳朵的動作。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耳屎到底要不要挖?你一定要知道的錯誤迷思

 

編輯精選:想保健身體、控制高血壓?靠穴道按摩也可以!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圖解經絡按摩自癒力》,今周刊出版,吳宏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