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主權利法》將上路!諮商費用每小時上限3500元

《病人自主權利法》將上路!諮商費用每小時上限3500元

《病人自主權利法》將於108年1月6日正式施行,民眾可以透過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進而維護尊嚴善終的權利。

《病人自主權利法》是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衛福部已公布第一波可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機構名單,共計77家醫院

 

凡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民眾,未來可至名單中的醫院與醫療團隊進行專業諮商,進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為自己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要怎麼走。

 

衛福部表示,依據台北市聯合醫院的試辦經驗,醫療團隊為民眾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以下稱照護諮商),平均每人次需耗時60至90分鐘,經與地方衛生局共同研商收費核定原則,初步共識以60分鐘3500元為上限。

 

為鼓勵家屬一起參與諮商,並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同一時段第2人次以上的費用予以減免。

 

病人自主權利法

 

中、低收入戶可於各縣市「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獎勵計畫」的示範醫院,免費接受照護諮商服務。

 

為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計畫,對於無法或不便出門的失能個案,可透過家庭醫師到宅,協助進行照護諮商,以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此外,衛福部已經完成建置安寧緩和醫療、器官捐贈及預立醫療決定整合資訊系統平台(網址: https://hpcod.mohw.gov.tw),新增「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及「器官捐贈同意、撤回同意書」之自然人憑證線上簽署功能。

 

此功能將可大幅縮短簽署註記流程,從原本的平均21天縮短至3天以下。同時,該系統亦可提供民眾及醫療機構(醫事人員)查詢,了解前述三類意願(同意)書之簽署情形,並輔助照護諮商之進行及後續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