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到一肚子肥油?聖誕大餐吃這款最健康

不想吃到一肚子肥油?聖誕大餐吃這款最健康

聖誕節就快到了,各大餐廳也推出各類耶誕大餐慶祝這美好的日子,但是在享用大餐的同時,其實也容易吃過量或是飲食不均衡,造成健康的負擔。

常見聖誕大餐不外乎濃湯、牛排、豬排、白醬義大利麵、含糖飲料、各式糕點等,吃一頓可能就攝取超過2000大卡的熱量。一頓大餐,滿足了胃口,熱量、脂肪和鈉含量卻超標,而且,需要跑76圈操場,才能消耗一餐多餘的熱量,更別提脂肪和鈉攝取量,也遠超過一日的建議攝取量。

 

為了慶祝聖誕節也維持好體態,專家建議運用「我的餐盤」6口訣,在家中自製耶誕餐點,讓自己與家人朋友快樂健康過聖誕!

 

口訣1:每天早晚1杯奶

 

選擇飲料時,以無糖或原味乳替代含糖飲料,若是要製作蔬果沙拉則可用原味優格替代熱量較高的沙拉醬,如凱撒醬、千島醬等。

 

口訣2:每餐水果拳頭大

 

專家建議每餐吃到1個拳頭大小的水果,聖誕節常見的沙拉,則可以搭配水果,或是在餐後以水果替代甜點。

 

 

口訣3:菜比水果多一點

 

蔬菜的份量應該比1個拳頭再多一點。蔬菜除了可以沙拉呈現,香烤杏鮑菇、蒜炒時蔬、蔬菜湯等也是很好的選擇,另外奶油焗白菜、乾煸四季豆等熱量及含油量較高的菜色則應該盡量避免。

 

口訣4:飯跟蔬菜一樣多

 

全榖雜糧類除了白飯之外,還有南瓜、芋頭、地瓜、紅豆等多種選擇,建議在食用時,份量比1個拳頭再大一些,除此之外,選擇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做烹調,像是烤地瓜全穀雜糧飯也是健康的好選擇!

 

若是以麵類為主食時,則可搭配口味清爽的醬料及配料,像是鮮蔬橄欖油義大利麵,也可在製作沙拉時搭配近年來超級火紅的藜麥、洋薏仁等,盡量少選擇炒飯、炒麵、白醬義大利麵、甜麵包等餐點。

 

口訣5:豆魚蛋肉一掌心

 

專家也建議豆魚蛋肉類份量大小和厚度,要跟自己掌心差不多大。食材選擇的優先順序是豆類、豆製品,其次則是魚、海鮮,接著是蛋類,最後才選擇肉類。

 

選擇肉類時,以白肉(如雞肉、鴨肉)取代紅肉(牛肉、羊肉),以蒸、煮、烤等烹調方式為優先,少選擇油炸、油煎,並以蔥、薑、蒜、香草等香辛料取代市售調味料。

 

 

 

口訣6:堅果種子一茶匙

 

最後大家不妨在餐點灑上1茶匙堅果(如核桃粒、杏仁粒或芝麻粒),除了健康,也能增加口感!並盡量以水果取代糕點,或是製作以蔬菜為基底之清湯取代酥皮濃湯,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及脂肪。

 

只要把握上述口訣,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聖誕節不再是讓你發胖的節日。飽足一頓後,也可以和親朋好友散步、騎腳踏車,感受濃厚的聖誕氛圍,不但能增添彼此感情,更能增加身體活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