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有異物感怎麼了?胃食道逆流、自律神經失調、鼻涕倒流和食道癌都有可能

喉嚨卡卡有異物感怎麼了?胃食道逆流、自律神經失調、鼻涕倒流和食道癌都有可能

喉嚨卡卡的原因很多,也不見得就一定是口腔或喉部問題,包括食道癌、咽喉癌、扁桃腺發炎、聲帶瘜肉、自律神經失調、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等,都可能會讓喉嚨感覺卡卡。由於原因很多,除了求診耳鼻喉科,必要時也可以看腸胃科及身心科。

撰稿╱邱玉珍、黃靜宜

 

諮詢╱柯政郁(臺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蔡宛玲(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

 

上一篇討論到喉嚨卡卡有可能是下咽癌等問題後,其實還有可能有其他原因,包括扁桃腺腫大、喉球症、食道憩室。下咽癌畢竟是少數,多數喉嚨卡卡是鼻咽發炎所致,其他原因例如扁桃腺腫大也會讓人覺得喉嚨卡卡,患者常會伴隨著喉嚨腫、痛等症狀,多數患者第一時間會到醫院就診,若症狀解除,喉嚨異物感也會跟著消失。聲帶長繭或瘜肉,也會出現異物感,伴隨聲音沙啞,患者以歌手、老師居多,通常只要適度休息,症狀就可緩解。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疾病愈來愈多,自律神經失調也會讓喉嚨裡好像有一顆球梗著,此種毛病又稱為「喉球症」或「臆球症」,大都是因為焦慮,造成神經傳導失調引起。患者通常口水分泌少,經常覺得口乾舌燥,感覺有異物卡在喉嚨。通常會建議患者尋求身心科的幫忙。

 

此外,「食道憩室」也會讓喉嚨有異物感。它是一種罕見疾病,發生率不高,有一部分是先天,另一部分是因為病患吞嚥時,上食道的括約肌會收縮,食物在食道內的食道肌也收縮,因為二者收縮不協調,使食物在食道裡的壓力太大,造成食道往外凸出一個凹槽,久而久之就形成憩室。

 

食道憩室的主要症狀為,吃東西容易嗆到、有食物會殘留在憩室中,造成嚴重的口臭、會有吞嚥困難的感覺、有時會引起打嗝、不自主會將憩室裡的食物吐出來;若食道憩室發生在食道下半部,以食物逆流及吞嚥困難為主要症狀。

 

胃酸衝入咽喉導致慢性咽喉炎

 

 

 

上述原因都會造成喉嚨有異物感,而最常被一般民眾忽略的是慢性咽喉炎。有些民眾因腸胃道疾病求診腸胃科,意外發現,原來自己長期有喉嚨卡卡的症狀,元凶竟是「慢性咽喉炎」,主要肇因於胃酸逆流至上呼吸消化道,長時間刺激食道黏膜所致。

 

人體食道很敏感,一發現食道有外來刺激物如鼻涕、胃酸,酸鹼度跟食道黏膜不一樣,就會啟動清除系統,穩定黏膜的酸鹼平衡。當胃酸湧入過多時,食道來不及清除,外來刺激物會對黏膜產生侵蝕、傷害,黏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久而久之會造成慢性咽喉炎,患者感覺喉嚨卡著一口痰,想咳也咳不出來,有時半夜突然會咳出酸水。

 

胃酸逆流會引起食道發炎,又稱為「胃食道逆流」,常引起俗稱「火燒心」的胸口灼熱症狀,甚至胸痛、胸口緊,誤以為是心臟病。倘若胃酸逆流的高度超過下咽部甚至進入喉部,患者會覺得喉嚨有異物感、清喉嚨、喉嚨痰液變多、咳嗽等現象。

 

 

常見於上了年紀的人,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會造成關閉不緊,胃酸或氣體容易往食道或咽喉衝;或是糖尿病患因腸胃蠕動功能不佳,加上神經傳導功能差,胃液無法到達消化器官,只好往上呼吸道跑,也容易出現慢性咽喉炎症狀。還有喜歡在睡前大吃大喝或狂飲之後倒頭大睡之人,或是吃太飽,胃酸容易因姿勢或腹壓太大逆流回食道。若胃酸嚴重逆流跑到鼻腔後方,還會引起耳塞感及耳鳴,甚至會鼻塞。

 

改善胃食道逆流需調整生活型態

 

這類患者會因喉嚨卡卡、不舒服或是痛而到耳鼻喉科求診,最後找不出原因,才到腸胃科照胃鏡確診。從胃鏡上可發現,患者胃黏膜有發炎的痕跡。藥物雖可幫助黏膜修復,但根本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調整生活型態。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一定要少量多餐,餐後不能馬上躺下或坐下,飯後走動可幫食物進入胃部及十二指腸;更重要的是,睡前4小時絕不能進食,不能穿太緊的褲子;平日少吃辛辣、咖啡、茶及甜食等刺激性食物,以免促進下括約肌的放鬆,導致胃內食物或酸水逆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好心肝會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