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發生率最高5國曝光!亞洲國家佔3個

食道癌發生率最高5國曝光!亞洲國家佔3個

藝人安迪、前裕隆執行長嚴凱泰接連過世後,「食道癌」瞬間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食道癌在台灣很常見嗎?

根據104年癌症登記報告,以發生率來看,食道癌並沒有擠進十大癌症,但以死亡率來說,根據106年死因統計結果,食道癌位居十大癌症的第九位。

 

整體來說,比起乳癌、大腸癌、肺癌等癌症,台灣的食道癌發生率不是那麼高,但因早期無明顯症狀,患者確診時往往已是中晚期,連帶影響了死亡率。

 

台灣的情況如此,那國外呢?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引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所屬單位發布2018全球癌症統計報告(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18)資料顯示,非洲國家馬拉威的食道癌發生率(不分性別)是全球第一位。

 

第二位至第五位國家依序是蒙古國、肯亞、孟加拉、中國。換句話說,全球食道癌發生率前五名,亞洲國家就佔了3個。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網站資料指出,2018年有超過50萬名食道癌的新確診病例,而食道癌是男性最常見癌症的第七位,女性則是第十三位,顯見食道癌較好發於男性。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資料,將台灣含蓋在中國的統計資料中,仔細來看, 2018年中國地區的癌症發生率排名中,食道癌高居第五位,死亡率更是第四位。

 

華人比較容易得食道癌嗎?目前已知,酒精、香菸、檳榔、胃食道逆流都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而長期攝取溫度較高的飲食也是可能因素。

 

 

英國《每日電訊報》今年2月報導,北京大學針對逾45萬名30至79歲成人進行研究,發現每天吸菸、飲酒又喝滾燙熱茶(攝氏65度)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不菸不酒且少喝茶的人高出5倍。

 

北京大學研究員告訴《每日電訊報》,滾燙熱茶會傷害食道細胞,如果又抽菸、喝酒,傷害就更大。此研究已刊登於《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遠離食道癌,應遵守不菸、不酒、不嚼檳榔的原則,也要少碰太燙的飲料、湯汁、火鍋等食物,放涼至適當溫度後再入口,比較安心。

 

此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網站資料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也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應維持適當體重。另有部分研究顯示,攝取蔬果、保持身體活動量可能可以降低食道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