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吃了安眠藥還是暈眩、睡不好?可能是用藥不當!

長輩吃了安眠藥還是暈眩、睡不好?可能是用藥不當!

失眠、睡不著,77歲阿伯長期飽受睡眠障礙,為此就醫拿藥,而他本身又有慢性疾病,光是1天就得吃上7種藥物,沒想到吃了這麼多藥物,還是睡不好,甚至經常全身無力、嗜睡、跌倒,好幾次被送至急診急救。

文/凌芸斐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劉盈伶表示,許多高齡者因為不當使用藥物,以致暈眩跌倒,主要原因為老年人合併慢性疾病,加上常有睡眠障礙,在多重用藥情況下,就容易引發藥物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

 

以77歲阿伯為例,因為到處就醫,重複拿了許多安眠藥物,又合併其他慢性疾病藥物,自己充當藥師亂吃一通,以致於全身無力、嗜睡、跌倒,被送至急診。

 

經奇美急診高齡整合團隊商討後,成功將阿伯的安眠藥減至2種,住院1周後身體穩定,最後順利出院,返家後轉介至精神科繼續追蹤,逐漸改善失眠症狀。

 

劉盈伶指出,老年人用藥時應該提高警覺,服用1種以上鎮靜安眠藥物、肌肉鬆弛劑、抗組織胺或是不適當的降血壓藥物等,如未遵醫囑服用,造成劑量過高,容易引起暈眩、動作不協調、四肢無力,以致於跌倒。

 

 

如果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飲食控制不當、藥物劑量過重等,都可能造成血糖過低而昏迷。

 

而長期服用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或是抗血栓藥物,也容易造成腸胃道出血,提高跌倒風險。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與急診醫學部合作,針對急診的高齡長者,利用雲端藥歷整合病人用藥,減少病人重覆用藥及不適當用藥的情況。

 

此外,藥劑部特別針對65歲以上老年人、行動不便及特殊需求者,設置高齡無障礙友善櫃檯,提供方便領藥服務;另外,備有放大鏡、老花眼鏡、彩色圖示的用法等工具,協助高齡病人更清楚了解藥袋上的資訊。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