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憋尿排隊、公投霧煞煞...高齡社會選舉,台灣準備好了?

銀髮族憋尿排隊、公投霧煞煞...高齡社會選舉,台灣準備好了?

九合一選舉及全國公投剛落幕,本次大選首次結合10項公投,又採「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的方式,投票時間長,許多民眾苦等一、兩個小時甚至更久才完成投票,引發民怨。不過,從高齡社會的角度來看,本次選舉暴露的問題恐怕不只這樣。

▲等待投票的民眾大排長龍。

 

中央選舉委員會資料顯示,此次全國性公投的投票權人人數共1975萬7067人,除了20歲以下只有58萬多人之外,以每10歲為一個年齡層來看,20至29歲有 315萬多人,30至39歲、 40至49歲、50至59歲這三個年齡層分別都是360多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60歲以上的熟齡人士多達501萬7260人;仔細來看,60至69歲有290萬8508人,70至79歲有132萬3227人,80至89歲有65萬4803人,90歲以上則有13萬722人。

 

長時間排隊投票,不只考驗耐心,對年長者更是一大挑戰。

 

▲長時間排隊等待考驗年長者的體力。

 

隨著年齡增長,生理機能退化、肌力下降,許多熟齡人士不耐久站,加上老年人普遍都有慢性病,甚至是多重慢性病,對體力是一大負擔。

 

國健署資料就顯示,超過八成的65歲以上老年人自述曾經由醫師診斷罹患1種慢性病,更有接近半數的老人家罹患3種慢性病。

 

24號投票日當天,全台天氣晴朗,尚稱舒適,但若遇上低溫、颳風、下雨,對身體虛弱怕冷、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就十分不利。

 

另外,年長者也常有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等問題,天氣濕冷時特別容易痠痛,如果投票還要等上一、兩個小時,確實非常辛苦。

 

▲24號選舉當天溫度適中,若遇上濕冷天氣對年長者更加不利。

 

此次大選,還傳出年長者擔心中途去上廁所會影響排隊權益,只好憋尿的消息。

 

對各個年齡層來說,憋尿都不健康,但上了年紀的族群更容易因膀胱無力、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等情況,導致頻尿、尿急、漏尿甚至尿失禁,憋尿恐怕更加難受。

 

若年長者因健康因素,身體無法負荷排隊久候,不得已只好放棄投票,公民權利受損,不僅是對個人的影響,也是民主社會的損失。

 

▲若因投票方式設計不當,導致長者不便投票,對個人和社會都是損失。

 

除了排隊問題,本次公投案多達10項,而且文字語意費解,也是高齡族群的一大挑戰。

 

首先,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106年我國65歲以上不識字率為6.91%,共有22萬5815人,其中男性佔1.33%,共 2.38萬人,女性則佔11.65%,不識字人口多達20萬5777人。

 

試想,不識字的長者進行直轄市長、縣(市)長、議員、鄉鎮市長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時,還可以根據選票上的候選人照片與編號,幫助辨識和記憶,困難度較低。

 

然而,本次公投案共有10項,選票上僅有編號與文字敘述,不識字的老人家恐怕難以識別和理解。

 

▲本次公投案多達10項且內容複雜,對年長者是一大挑戰。

 

就算想要事先記住編號,也因為公投案過多,加上還有地方選舉候選人的號碼要記,可說是強人所難,也影響了投票意願。

 

雖然此次選舉允許攜帶小抄,但公投案太多,年長者投票仍然不易。當長輩一個人站在圈選處的遮屏內,試圖圈選卻不知所措,再想到身後還有一長串等著投票的人龍,當下的壓力與無助可想而知。

 

況且,若老人家離開圈票處時忘記將小抄帶走,或是投票時誤將小抄投入票匭,還得擔心是否受罰。

 

▲年長者在圈票處內面對多張公投選票時,可能感到不知所措。

 

另外,這次公投案的部分文字敘述相當拗口,容易誤解,一般民眾都得仔細閱讀,年長者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理解,對熟齡人士相當不友善。

 

舉例來說,第11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文中以「是否同意」開頭詢問,其後的敘述又出現「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法等內容,而圈選時必須選擇「同意」或「不同意」,容易混淆,不利於閱讀理解。

 

另外,第11案與第15案皆涉及性別平等教育法與同志教育的內容,乍看之下相似度高,而第10案、第12案、第14案皆涉及民法婚姻規定,即使事前對公投案已有了解,仍需謹慎閱讀、小心圈選,就怕一不小心看走眼。

 

好不容易圈選完畢,要將公投票投入票匭時又是一個麻煩。

 

▲10張公投票需分別投入2至3個不同票匭。

 

本次10張公投選票皆為白色,而且只有2至3個票匭。

 

以3個票匭的情況來說,等於第7、8、9案;第10、11、12案;第13、14、15、16案需分別投入不同票匭,因此投票時需特別注意,不像地方選舉的選票有黃色、粉紅色等顏色之分,投入相對應的票匭較為簡單。

 

如此投票方式,對老年人的壓力和負擔較大。

 

比如,理論上在投票時,應將選舉票摺疊後投入票匭,以防露出圈選內容,但為了確保10張公投票都投入正確的票匭,可能有反應較不靈活的長輩,需要在投入前打開選票再次確認的情況,投票速度自然也較慢。

 

▲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票有顏色區分,投票時較易辨識。

 

另一方面,本次公投涉及同志、空污、能源等議題,主題廣泛且爭議性高,擅長使用網路的年輕族群可透過各種網站、社群媒體、影音平台等管道吸收資訊,反觀老年人普遍以電視、收音機為接收資訊的主要媒介,能掌握的資源較少,在複雜議題的理解上恐較為弱勢。

 

而且,以同志議題來說,過去是社會避諱談論的話題,近幾年才受到較多關注與討論,因此相較於年輕族群,老年人對同性戀的理解可能較為不足,但同志議題就佔了本次公投案的一半。

 

如何協助老人家了解公投議題、如何縮短他們與年輕族群的數位落差,以協助熟齡人士更高程度地參與社會、提高尊嚴,並發揮公投更大的意義與價值,值得全民共同思考。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預估8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甚至失智人口也會增加,選舉投票的流程、方式、設備等各方面的考量必得更加全面,並且適度調整,方能因應高齡社會的需求,打造高齡友善的選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