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易怒、疲勞、失眠?婦產科醫師教妳放鬆

更年期易怒、疲勞、失眠?婦產科醫師教妳放鬆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常出現暴躁、易怒等負面情緒,即使內心不想生氣也總是控制不了自己。白天常常沒來由地疲勞,晚上卻還是失眠、睡不好,令人相當苦惱!

 

上述更年期症狀往往是受到生理與心理因素的雙重影響。生理方面,由於雌激素、黃體素下降,女性荷爾蒙從原本的平衡狀態變得不穩定,對環境會變得比較敏感,容易影響情緒與睡眠。此外,更年期女性常出現熱潮紅的症狀,會引起腎上腺素上升、肌肉收縮,人體就會處在緊繃、緊張的狀態,不易入睡。

 

除此之外,更年期女性也常見白天疲倦、無力、精神不濟的情況,常覺得沒做什麼事情就好累,甚至還有專注力和記憶力下降的問題。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傅佩德分析,除了和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之外,這些情況也和心理因素息息相關。更年期女性大多處在四、五十歲的年紀,承受許多家庭壓力,上有年邁長輩需要照顧,下有就讀大學或初入社會的孩子長大離家,家中進入空巢期,做母親的難免失落。

 

善用運動、飲食改善更年期症狀

 

事實上,更年期的種種症狀,往往是生理、心理因素相互影響的結果,長期下來形成惡性循環,但透過運動和飲食就能改善。

 

傅佩德醫師表示,運動可以增強體力,建議每天健走15~30分鐘,除了能增加心肺功能,運動時大腦還會分泌腦內啡,會帶來快樂的感覺,有助放鬆心情,對更年期女性相當有益。

 

飲食方面,少吃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像是餅乾、蛋糕等高糖分食物,以免血液循環集中在腸胃,不利全身循環,不但容易精神不濟,身體也無法放鬆入睡。

 

另外,充足水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人體若缺水則會影響代謝、造成疲勞,因此記得多喝水。不過,睡前兩小時應減少水分攝取,以免半夜起床如廁,影響睡眠。

 

傅佩德醫師提醒,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法改善疲勞狀態,又伴隨呼吸喘、停經後出血、體重快速增加等症狀,恐怕不是單純更年期引起的疲勞,而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應盡快就醫諮詢醫師。

 

更年期情緒低落,找對抒壓方法

 

 

至於更年期常見的情緒低落、暴躁易怒的情況,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此時,應找出適合自己的抒壓方式,尤其要安排能帶來樂趣和成就感的活動,比如挑戰登山、參加唱歌或跳舞比賽等,加上親友的支持陪伴,大多都能改善。

 

假如仍有情緒困擾,可先諮詢婦產科醫師,嘗試荷爾蒙補充療法,但若治療兩、三個月後仍未見效,可能就不是荷爾蒙的問題,而是有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應諮詢身心科或精神科,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更年期

 

睡前不用3C產品,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方面,想要改善更年期的睡眠困擾,可先從環境著手,將房間燈光調暗、保持安靜,增加安全感,並將室內溫度控制在攝氏22~25度,尤其對容易熱潮紅的女性來說會比較舒適。若半夜常有熱潮紅的現象,睡前可在床頭準備一條濕毛巾,半夜熱醒時可以馬上拿來擦臉、擦身體幫助降溫。

 

此外,現代人常在睡前使用3C產品或追劇,大腦處在接收訊息的狀態,入睡就會比較困難,因此睡前1小時不要使用手機、電腦、電視,讓大腦逐漸進入休息狀態,有利睡眠。

 

另外,平時應避免菸酒,以免影響睡眠品質。若有飲酒習慣,可飲用少量紅酒,根據個人體質,酌量攝取50~100c.c.即可。

 

更年期更要補充鈣質、維生素D

 

其實,維護更年期健康並不難。遵循上述原則之外,傅佩德醫師提醒,女性約在50歲後骨質快速下降,骨質疏鬆、跌倒後骨折的風險上升,因此更年期後應注意鈣質的補充,配合適度曬太陽促進體內生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更年期女性還要注意鐵質、膳食纖維的攝取,前者可預防貧血,後者可穩定血糖。平常也要養成檢視食品成分與營養標示的習慣,選擇少鹽、少油、少糖、高纖維、低熱量的飲食,替自己的健康和體重把關。

 

最後,配合定期健康檢查,及時追蹤健康狀況,也能讓自己更安心,平順度過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