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痛苦,是因為思考作祟

煩惱痛苦,是因為思考作祟

一邊思考一邊做事固然很方便,但是人們一旦陷入思考,往往就會到感到痛苦。

一邊思考一邊做事固然很方便,但是人們一旦陷入思考,往往就會到感到痛苦、不願深思才會停止。只要看到事物就開始思考的反射動作會對心靈產生負面影響。

 

  • 反射性思考

思考會反射性的(自動)在腦中湧現。舉個例子,只要愈接近會議的時間,

內心就會下意識的擔心:「應該不會失敗吧。」

心思全都被自動湧現的雜念佔據,內心不斷出現「好像會失敗」「以前也失敗過」等過去的經驗和對未來的不安。

糾結於過去和未來會對會議產生過度的憂慮。就算準備萬全、身體狀況良好、會議的與會者面帶微笑,也沒辦法專注在當下。

 

  • 陷入行動模式

沒辦法停止思考就會對行動產生影響。因為內心的不安,語速可能因此變快、內心不斷出現想要逃跑的念頭。

受到欲望擺佈、煩惱不斷加深的人們內心總是在思考。處理一件事時,只要內心抱持著「想得到這個結果」這種想法,就會開始思考「該怎麼做」,完全無法停止。

像上述一樣,不斷思考並且試圖 採取行動的狀態叫做「行動模式」 (Doing Mode)。許多人都在不知 不覺之中處在這種模式之下。

思考對於生活非常重要,但是處 在這種模式之下特別容易產生煩惱。

 

  • 「同在模式」讓人拋卻煩惱

進入同在模式的人可以維持本真

相對於靜不下來的行動模式,不因思考而一喜一憂、維持本真的狀

態稱為「同在模式」。

處在同在模式時,人們可以活在當下,不會由於過去和未來而陷入不必要的憂慮,也就是說,可以單純的專注於眼下的事情。

只要特意調整為同在模式,雖然沒辦法和泰然自若時相比,但就可以更輕鬆的整理思緒,煩惱也更容易消除。請把這兩種模式記在心裡。

 

  • 透過冥想切換模式

冥想可以暫停思考

基本上,人總是下意識的處在行動模式。不必要的想法如果不斷往心中累積,就會逐漸擴大成憂慮和不安,變成煩惱的源頭。

透過冥想切換成同在模式就可以中斷這個過程,只要暫停負面思考,煩惱就不會加深,也能認清原先煩人的苦惱也不過只是瞬間的內心感覺而已。

只要冥想就能認清煩惱的源頭。煩惱之所以會加深,都是自己的思考在作祟。

更多讓煩惱消散的冥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