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妻子、擔心兒子…獨居阿公吃不下 「共餐」吃出飯菜香

思念妻子、擔心兒子…獨居阿公吃不下 「共餐」吃出飯菜香

71歲的王阿公住在花蓮光復鄉,育有兩女一男,女兒皆已出嫁,兒子因車禍重癱臥床,本由阿公和太太一起照顧,沒想到後來阿公也因中風需要他人照料,太太卻意外在浴室跌倒過世,阿公只好將兒子送往養護中心,從此開始寂寞的獨居生活。

中風的王阿公右側偏癱,只能仰賴輪椅代步,無法離開家裡,所幸有社福團體提供午餐和晚餐的送餐服務,並協助修繕簡陋的鐵皮屋、改善室內照明,維護阿公的居家安全。

 

雖然基本生活不成問題,阿公卻因為想念妻子、擔心兒子,常常一個人胡思亂想,甚至吃飯都沒有胃口,經常鬱鬱寡歡。即使每天都能吃到營養的餐食,卻因為沒有人可以陪伴一起吃飯,再可口的佳餚吃起來也是寂寞的滋味。

 

事實上,這樣獨居、獨食的情況在台灣並不少見,日本也有相同的趨勢。

 

 

日本調查報告指出,獨食現象會大幅提高身心健康的風險,包含:營養不均衡、慢性疾病、人群疏離、憂鬱等。對高齡獨食者來說,還有噎到、嗆到的風險,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更提高2.7倍。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憂鬱症還會增加失智風險,自殺死亡率甚至是一般人的2倍。因此,獨居老人的飲食問題不只關乎營養,更與心理健康息息相關。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長輩的餐食問題,提供偏鄉地區的送餐服務,對獨居長者的飲食狀況有諸多觀察與體會。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指出,長輩若吃得不好,就會影響身心健康,進而提升失能、臥床的風險。因此,即使花東地區的志工每天騎機車送餐的單趟路程就要五十公里,簡直可用「翻山越嶺」來形容,還是要將餐食送到弱勢長者手中。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許多長輩常在送餐時間還沒到時,就會站在門口引頸期盼,等待的不只是一個便當,更是一個可以說話聊天、分享心事的朋友,透過短暫的交流化解長時間的孤獨心情。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發現,只有接受送餐的長輩有將近60%不快樂,反觀接受共餐的長輩快樂程度超過60%,另外有高達96%的長輩認為有人一起吃飯是開心的。

 

為了兼顧獨居長輩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並改善偏遠地區共餐機會極少的現象,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超商攜手合作,除了志工送餐、門市送取餐之外,還有部落廚房與社區據點共餐的服務,讓住在鄰近地區的長輩一起吃飯,減少孤獨感。

 

除此之外,針對極偏遠地區,將新增行動共餐、家庭廚房共餐的服務,前者是由廚師直接在餐車上烹煮飯菜,可巡迴到偏遠部落;後者則是由熱心民眾開放家中廚房並協助料理,邀請附近長輩共餐,讓長者享受有人陪同吃飯的溫暖。

 

▲花蓮縣卓溪鄉崙山村第一個家庭廚房於今(11)日試吃。(圖/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提供)

 

本季公益代言人楊丞琳分享,小時候家教甚嚴,全家人一定要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飯,現在的她即使工作忙碌,還是會把握時間和媽媽一起用餐、陪她聊天。

 

楊丞琳提醒民眾多多陪伴長輩,並可善用零錢在超商做公益,幫助弱勢的獨居長輩有與人共餐的機會,讓吃飯不再孤獨。

 

上述的王阿公目前已參加共餐活動,不但心情開朗許多,身體也越來越健康,原本坐輪椅的他現在已能拄著拐杖走路,拍照時更笑得合不攏嘴,印證「陪伴」為老人家帶來的力量超乎想像。

 

▲藝人楊丞琳鼓勵民眾多陪伴長輩,並可在超商投下零錢幫助偏鄉的獨居長輩。(圖/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