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也要上山下海!清晨泳渡日月潭,看見台灣最美風景

熟齡也要上山下海!清晨泳渡日月潭,看見台灣最美風景

一年一度的「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活動」,是台灣最具歷史與規模的水上活動.這項從民國72年開始,每年的中秋節前後所舉辦的游泳盛會,於民國91年被列入世界游泳名人堂,今(107)年已邁入第36屆,活動上個月才剛剛落幕。

文/蘇達貞

 

當初發起與承辦此項活動的單位,既不是「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不是「教育部體育署」、更不是「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而是小小的地方游泳協會-「埔里鎮四季早泳會」。

 

正當全國籠罩在「山竹颱風」的陰影,承辦的埔里鎮四季早泳會在風雨飄搖的官方和社會與論壓力下,毅然做出「如期舉行」的決策,並斷然、即早、迅速的發出通知給各個參賽團體。

 

 

2018.09.16清晨,日月潭尚飄著雨,間歇還聽見打雷聲,陣陣的涼風讓些許不耐寒的樹葉紛紛落下,秋天已悄然來到這山谷,潭面上所佈置3000公尺長的水道線被風吹得有些扭曲,同行的「不老水手」玉風說:「看起來湖面上風浪蠻大的,湖面上的浮台已被風吹離它原來的錨定位置,水道線已變成『之』字形,不是一直線了。」

 

有工程背景的另一位不老水手岳哥,此時發揮他的專業看法,說:「浮台若拉得太緊,錨定的纜繩較容易被風浪扯斷,主辦單位將它放鬆一點的作法是正確的。」

 

 

凡事謹慎的不老水手珍姐─也就是岳哥的夫人,不放心的質問老公:「那我們游到半途,若剛好浮台纜繩斷了,會不會有危險啊?」

 

一旁的不老水手拖鞋,也忍不住藉機發表他的看法說:「不會!因為只有在海裡才會有大海浪,在湖裡面,不管風吹得再大,都不可能有類似海裡的那種風浪、湧浪、捲浪、碎浪、長浪、瘋狗浪....,所以,安啦!纜繩不會斷。」

 

正當拖鞋沒完似的想繼續說下去時,一向樂觀的不老水手開心果真妹,適時打斷拖鞋的演講,開心的說:「水道歪了,我們就跟著游之字形;風浪把浮台纜繩吹斷了,我們就正好可以爬上浮台、休息、野餐、欣賞四周的湖光山色;若是真的遇上瘋狗浪,浮台就變成劍湖山的海盜船和雲霄飛車,我們正好可以免費享受一趟返老還童的日月潭雲霄飛車之旅。」

 

 

這群不老水手,這幾年只要有水上活動,不管是海泳、潛水、龍舟、獨木舟,幾乎是無役不與,彼此已培養出豐厚的革命情感與默契,真妹的樂觀更感染了大家歡樂愉悅的心情,不再在意日月潭的陰雨。

 

替大家辦理報到手續的發哥,這時完成報到手續回來,加入大家的談話,說:「不曉得是因為颱風來襲,還是承辦單位的英明,長官都沒出門,報到現場居然沒有看見一個官員在揮手致意,也沒有特別安排長官致詞,現場也沒有插立任何競選旗幟,連官方規定一定要懸掛的上級指導單位、主、承、協辦單位的紅布條都沒有看見,這在台灣應該算得上是一項奇蹟。」

 

岳哥也突然有所驚覺地說:「也沒有看見攤販在擺攤、賣紀念品,更沒有混入人群當中死纏爛打的推銷各式名產的地頭蛇,這也是在台灣辦理嘉年華活動的另一項奇蹟!」

 

岳哥細心的老婆珍姐也附和著老公說:「真的耶!這一萬多人的活動,一路上,沿途我都沒看見有任何隨意丟棄的果皮、紙屑、寶特瓶,可見主辦單位有用心,注意到細節,而不只是做花俏的排場,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奇蹟。」

 

 

我們這群不老水手,頭戴主辦單位發給的泳帽、身穿泳衣、手拿魚雷浮標,跟隨著隊伍,在日月潭環潭道路上排出一條長長的人龍,從隊伍報到開始算起,已足足排隊與等待超過四小時,還沒能到達下水點,但整個過程,沒有人鼓譟、發出怨言、或是有爭先恐後的推擠行為,只有到達下水點的那一瞬間,才興奮地發出歡呼聲,然後各自做出自認為最瀟灑的縱身入水動作。

 

潭面上超過3000公尺長的水道線上,佈滿如同下水餃似的人頭,這景象比陸地上的人龍隊伍還要壯觀百倍,拖鞋這時打趣地跟真妹說;「我跟你賭,游完這一整趟,水面上會不會有人棄置的果皮、紙屑、寶特瓶等垃圾漂浮在潭面上?」

 

真妹說:「我賭不會!因為喜愛戶外運動的人,一般也都更懂得珍惜大自然,和具有環保概念,主辦單位這麼用心的整理到整個湖光山色一塵不染,環境越乾淨,就越能讓大家自動自發的從己身做起,也就不至於會有破窗效應。」

 

 

果真一路游下來,都沒看見丟棄的垃圾,途中拖鞋還注意到,有一位老師帶領著十幾位小學生,一起來參加泳渡活動,因為潭水有些冷,老師在水面上集合大家,並發給每人一塊巧克力,讓學生們在水中能保有更多的熱量,老師一邊發巧克力,一邊囑咐他的學生,把包裝的巧克力紙再放回他事先準備好的防水袋裡收集起來。

 

拖鞋跟真妹說:「光看見這一幕,就可以斷定你贏了,真的喜愛戶外運動的人更懂得珍惜大自然,而且我們這一代的人,正在教導我們的下一代愛護我們的環境、愛惜我們的鄉土,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的確是人,身為台灣人,本身就是最值得驕傲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