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80歲還能打棒球?不老棒球隊打造爺奶專屬「甲子」園

專題/80歲還能打棒球?不老棒球隊打造爺奶專屬「甲子」園

想像有一天,當你我都變老的時候,最常去的地方是哪裡?除了拄著拐杖散步,人生還有沒有其他可能?一群年紀加起來兩萬歲的阿公阿嬤,退休後決定走入球場,他們寧願在草皮與壘包上跌倒再爬起,也不願躺在病床看窗外太陽西下。

「我想打棒球……」81歲的羅斌珪,8年前在志工陪伴下緩緩說出自己的夢想,就算忘了如何生活、不知道自己是誰,但心底深處依然沒忘記自年輕時就編織的棒球夢。

 

為了幫年邁的羅爺爺圓夢,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工作人員與志工便開始籌辦一場迷你棒球賽,那天微風徐徐,羅爺爺在暖陽下笑燦了臉,他抬起手臂用盡全力丟出一球,讓不老棒球計畫在台灣各個角落開花。

 

▲不老棒球計畫起緣於失智阿公的夢想,現在變成近300位爺奶的希望。(攝影/邱璟綾)

 

以前看別人打球

現在自己就是安打女王

 

對年齡65歲以上的長者來說,50年前台中金龍棒球隊在威廉波特少棒賽的絕佳表現,讓他們至今回想起依然為台灣的棒球深感驕傲,但除了少數人年輕時接觸過棒球,更多的是熱愛棒球,卻沒有機會接觸的長輩,藍興虎創始幹部67歲的張慶雲就說,「年輕時都是從電視看人家打棒球,沒想到有一天可以輪到自己揮棒」,因為每次出場必得安打,也讓張慶雲被隊友封為「安打女王」!

 

▲67歲的張慶雲(右)個子雖然嬌小,但每次出場必得安打,讓她被隊友封為「安打女王」。(攝影/邱璟綾)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資深社工謝唐麗表示,從事老人照顧多年,發現許多社區活動都能看見女性的身影,卻鮮少看見男性參加,直到各縣市陸續有了不老棒球隊後,退休後的男性也開始走出家門、拓展社交圈。

 

▲不老棒球隊成功讓退休男性也願意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圖為宜蘭羅東老懂隊。(圖/貝殼放大提供)

 

不夠老不能打!

專屬規則阿嬤也可以參加

 

要打造爺奶專屬的甲子園,不夠老可不能參加!謝唐麗笑說,男性必須年滿65歲、女性年滿50歲,特別的是不老棒球還有女性條款,每一隊至少要有2名女性出賽,讓同樣是棒球迷的阿嬤也有機會站上球場。

 

▲不只男性可以打球,女性也可以參加,不老棒球的女性限定名額讓阿嬤也有機會感受揮棒的熱血。(攝影/邱璟綾)

 

為了讓長者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打球,弘道也邀請專家特別針對爺奶設計賽程規則,例如為了不讓爺奶遭觸身球砸傷,不老棒球使用的是特製軟式安全球,壘包的距離則由30公尺縮小到18公尺,投手的個人連續投球數則以30球為上限,透過更彈性的規則,幫助長者安心且健康的運動。

 

此外,各隊的隊名也很有特色,謝唐麗說,過去都讓各隊選擇喜愛的動物命名,因此初期都是「藍興虎」、「四民牛」、「冬山鳳」等中規中矩的隊名,但是到了後期爺奶們開始發揮創意。

 

▲弘道基金會資深社工謝唐麗輔導多個社區成立不老棒球隊,提起每個隊伍都如數家珍。(攝影/邱璟綾)

 

例如宜蘭縣壯圍鄉的後埤社區因為盛產土豆,當地阿公阿嬤決定捨棄龍、鳳等動物名稱,組成「後埤土豆」隊;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部落組成「大社穿山甲」,而屏東縣林邊鄉因為四季如夏,他們乾脆取名「林邊陽光」,光是從不老棒球聯盟的隊名就充滿在地特色。

 

全台15隊、兩萬歲的夢想

你也可以參一咖

 

不老棒球計畫發展6年,目前全台已經有超過15隊、287位棒球員,大家的平均年齡68歲,最年長的選手更是88歲!其中雖然不乏年輕時在球場上叱吒風雲的選手,但更多的是默默喜歡棒球、熬夜看轉播,卻未曾想過有機會接觸棒球的素人長輩。

 

▲不老棒球聯盟主審許書木(中)是不老棒球隊的靈魂人物,也負責主持賽事。(攝影/邱璟綾)

 

謝唐麗感嘆的說,我們會去支持少棒、青棒,卻很少有人關注這些寧願在球場上跌倒,也要一圓棒球夢的老人家。她深入社區服務多年,觀察到愈來愈多長輩面臨老後憂鬱的問題,不是因為沒錢,而是對生活失去希望。

 

弘道相信,擁抱夢想能使長輩的生活帶來正向改變,近幾年他們將重心轉往不老棒球聯盟,期待透過球賽鼓勵長輩走出家門,甚至培養運動習慣,讓更多老人家可以在健康與笑聲中安心養老。

 

▲不只球員可以透過練球找到朋友,家人也可以觀賽給予支持。(攝影/邱璟綾)

 

但不老棒球聯盟的建立,遠比一般人想像更加困難,因為場地租借費用昂貴,有隊伍甚至集眾人之力,蒐集樹葉做壘包、廢棄漁網圍球場,從拔草開始搭建自己的場地。

 

爺奶們努力練習,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上場打擊,但運作經費有限,不少人為了練球必須橫跨三個縣市,而經費不足,讓每個隊伍一年僅有兩場聯盟比賽可以參與。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希望透過募資,爭取更多賽事經費,讓長輩有更多出賽揮棒的機會。(攝影/邱璟綾)

 

面對高達兩萬歲的夢想,其實你我都能參一咖,弘道發起《不老棒球|老人球隊應援計畫》,希望透過群眾募資的力量,認購等同門票的球員卡,以實際行動走入球場,為努力揮棒跑壘的他們加油打氣,也一起支持阿公阿嬤擁抱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