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中秋節你可以更健康!營養師分享月餅全攻略

這個中秋節你可以更健康!營養師分享月餅全攻略

中秋節人團圓,最熱門的產品非月餅莫屬,但你可能不知道,號稱「養生」的月餅,如堅果、芝麻、蔓越莓口味,骨子也是「高熱量」,也會讓臉變圓。本期專家帶你了解可口月餅的秘密!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月餅是少不了的,但專家觀察,民眾往往在中秋節前兩周就開始吃月餅,一直到中秋後兩周,前後大概一個月,這樣長的時間,足以讓很多人臉和身體都變圓了!

 

小小顆的月餅,卻有大大的熱量,而且不分價格都是如此。國民健康署指出,市售一顆約一八五公克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就八百大卡;一個約六十公克的小蛋黃酥、綠豆椪或是廣式小月餅,也有兩百到三百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飯。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營養科主任劉巧雲提醒,六十公斤的成人,每天需要約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大卡的熱量,上述一顆就等於一餐的熱量;由於依食品標示規定,月餅包裝上都應有熱量、油脂、飽和脂肪、糖、碳水化合物等成分標示,提醒民眾要注意。

 

「月餅不論餅皮或是內餡都會添加精緻糖,才會甜甜的,簡而言之,不管哪種月餅,都是高熱量」,劉巧雲說,麻煩的是,這些會形成高血脂、增加體脂肪和體重、高尿酸等一堆問題。

 

綜合市售各種口味的月餅,劉巧雲認為,可以分為兩類:

 

第一類:高糖、高油高熱量。包括蓮蓉蛋黃、棗泥核桃、滷肉豆沙、棗泥蛋黃、松子蓮蓉、伍仁金腿、豆沙核桃、奶黃月餅、XO干貝、松子桂花、金黃滷肉、地瓜胡桃、提拉米蘇、奶皇流沙、棗泥松子、養生黑芝麻等。

 

劉巧雲分析,蓮蓉、棗泥、豆沙、流沙、地瓜等都是碳水化合物,需要拌入油脂才會香,也比較有粘著性;而核桃、松子、黑芝麻等屬於堅果類,也就是油脂高,雖然是健康的好油,但還是熱量高;此外,蛋黃也是高油脂、高熱量。

 

第二類:高糖、中油高熱量。包括鳳梨南瓜子、綠茶冬瓜、柚子鳳梨、覆盆子櫻桃、紅玉紅茶蘋果、碧螺春夏威夷果、抹茶雙豆、奶黃蔓越莓、橙香阿薩姆、抹茶甘栗、柚香梅凍、相思白玉、烏龍茶松子、東方美人茶、玫瑰荔枝、酒釀桂圓等。

 

劉巧雲提醒,鳳梨、柚子、覆盆子、櫻桃、蘋果、荔枝、桂圓等水果聽起來很健康,但製作成水果乾,就屬於高碳水化合物,且糖分含量也高。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不少月餅強調「養生」,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堅果是高油脂食物會發胖,而許多號稱「減糖」、「減油」的月餅,實際上還是高熱量,民眾要進一步看營養標示,到底是減多少,如果只減一點點並沒有意義;呼籲三高、糖尿病與腎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別以為這樣就可以吃,若不清楚可以到診所或是醫院請教營養師或醫師。

 

坊間傳言「吃完月餅喝茶可以去油」,張斯蘭解釋,沒有這回事,喝茶只是口感會覺得比較不油膩,但無法將油脂排出去;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雖然綠茶可以讓胰島素敏感度變好,但吃多效果不佳,千萬不能拼命吃月餅又拼命喝綠茶。

 

既然月餅個個熱量驚人,該怎麼吃?張斯蘭說,她都切成四分之一大家分著吃;如果真的嘴饞要吃一個,晚餐的飯量就減一半。劉巧雲也說,月餅的熱量、糖量、油量都很高,有些人會建議買體積越小的越好,雖然沒錯,但月餅的熱量密度相當高,小小一顆就很恐怖了,「分食」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真的實在太多吃不完,也可以捐贈做公益,把愛分享出去。

 

除了月餅,台灣人中秋節還喜歡烤肉,但偏偏近年來大腸癌的人數攀升,劉巧雲提醒,燒烤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有害物質,例如加工肉品燒烤或是高溫油炸,都會增加罹癌風險;她建議,民眾要將愛吃的燒烤鹹豬肉、香腸、抹鹽烤魚(香魚、吳郭魚)等高鹽食物減量,降低胡椒鹽和其他沾醬,以免一下攝取太多鹽分;多食用清煮蔬菜,使用少鹽、少油的沾醬來安心過節。

 

《過個節,你可以變更健康》

專家分享中秋節的藍海策略: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竹東分院營養科主任劉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