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鈉沾醬取代烤肉醬 腎臟病患也能中秋安心吃烤肉

低鈉沾醬取代烤肉醬 腎臟病患也能中秋安心吃烤肉

中秋佳節將至,除了吃月餅、柚子,也有不少人打算烤肉慶祝。市售烤肉醬種類多元,有些民眾擔心烤肉醬鹽分太高,會改用薄鹽醬油取代。

不過,長庚營養治療科曹雅姿營養師提醒,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不要改吃薄鹽醬油,因為這類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洗腎病患若鉀攝取過多,反而很容易引起心律不整。

 

每天成人建議攝取的鈉含量為2400毫克以內,而國健署調查發現,一匙市售烤肉醬就有約300毫克的鈉含量,烤肉時重複刷上烤肉醬,鈉的攝取量一定破表。

 

許多洗腎病患在中秋節前也會到門診詢問「我可以吃烤肉嗎?」或是「要如何準備中秋節的烤肉食材?」

 

曹雅姿營養師建議,食材上應注意鉀離子及磷的限制,例如烤肉時就不要再刷上烤肉醬、要烤的蔬菜事先汆燙以去除一些鉀離子、肉品則僅用一點點醬油及蒜頭醃製。此外,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避免引起腸胃炎。

 

曹雅姿營養師利用中秋節當季盛產的柚子,設計出低鹽低鈉的「柚子低鹽烤肉沾醬」。首先將柚子一瓣擠出果汁及果肉,加上1湯匙米酒、2湯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再攪拌均勻即可。

 

 

這款沾醬含鈉量小於1毫克,讓腎臟功能不好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也能吃烤肉無負擔,健康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