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調皮金孫整奶奶整出好感情!三招小遊戲刺激腦力、延緩退化

專訪/調皮金孫整奶奶整出好感情!三招小遊戲刺激腦力、延緩退化

有爺爺奶奶相伴成長的生活,是許多人的童年寫照,但當有一天最愛的至親忘記自己時,該怎麼面對?可以如何預防?臉書粉絲專頁「奶奶來了」創辦人賴思豪,在奶奶出現輕微失智徵兆後,擔心奶奶記憶力大幅衰退,調皮的他開始設計各種無傷大雅的小玩笑,為奶奶的生活增加一些刺激。

賴思豪說,自己從小就愛撒嬌也喜歡捉弄奶奶,例如偷偷躲在桌子下面,用遙控器關掉奶奶正在看的電視,或躲在衣櫃裡嚇她,但奶奶老了以後,就要避免開激烈玩笑,改用較溫和的方式小小整一下奶奶,為生活帶來新的刺激,也能延緩失智狀況。

 

▲老人家心裡其實住了一個孩子。

 

他也分享三招在奶奶生前曾經「實驗」過的互動遊戲,讓兒孫可以慢慢找回與爺爺奶奶的親暱感:

 

第一招:怕吃酸

 

賴思豪回憶,奶奶生前非常嗜甜,家裡常常有糖果餅乾不說,就連逛賣場也會看見奶奶在零食區流連忘返,雖然不識字,但總會拿著形形色色的零嘴好奇問:「不知道什麼口味,咱買一包回去吃吃看。」

 

▲賴思豪回憶,奶奶超愛吃零食,但為了老人家健康著想,可以改買小包裝零食控制每日食用量。

 

奶奶這麼愛吃甜食,賴思豪很快又發現奶奶超級怕酸,有時玩心大開,還會哄騙奶奶吃下酸溜溜的水果,看著奶奶揪在一起的表情,雖然會換來一陣打,但總讓他忍不住笑,覺得這樣的反應實在太可愛了。

 

「怕酸」也成為阻止奶奶吃太多零食的理由,每次奶奶在賣場抓著零食捨不得不放手時,賴思豪不是馬上阻止她購買,而是告訴奶奶「這個超酸、不好吃」,為了奶奶的健康著想,又不希望老人家失望、不開心,只好半哄半騙地控制零食攝取量。

 

第二招:錢包動手腳

 

每個奶奶身邊都會有一個貼身的小錢包,賴思豪的奶奶也不例外,他形容愛錢的奶奶「只要收到紅包,就會露出『錢嫂』的表情,瞇著眼偷數金額」,即使中風手不方便活動,想盡辦法也要斜睨著眼,偷看紅包內的金額,因此要整奶奶,從錢包下手就對了!

 

▲賴思豪模仿奶奶數錢的認真表情。

 

賴思豪分享,有一次趁奶奶睡覺時,他偷偷把錢包裡的錢都拿出來,然後放入好幾張他的大頭照,等奶奶醒來的時候,再開口跟奶奶借一千元。這時只見奶奶打開錢包,結果發現錢包裡沒錢,裡面竟然都是他的照片!

 

奶奶當時一臉疑惑地把照片拿出來仔細看,還拿起明明就已經空了的小錢包,不斷倒呀倒,看會不會有錢跑出來。他看著奶奶一臉摸不著頭緒地表情,忍不住捧著肚子大笑,奶奶馬上想到可能中招,立刻氣呼呼地指著他的鼻子,大罵「吼!你拿去吼!」

 

▲奶奶喜歡收紅包,賴思豪建議其他兒孫,可以一次一兩百元分開給,幫長輩製造常常拿到紅包的驚喜。

 

知道真相的奶奶忍不住又氣又笑,他見狀趕緊把偷藏的錢拿出來,再多添了幾百元進小錢包,才讓老人家轉怒為喜。賴思豪也分享,許多長輩對錢特別看重,給孝親費時,可以一次一百、兩百元分開給,讓長輩產生「一直拿到錢」的喜悅感!

 

第三招:冰奶奶

 

你聽過奶奶的尖叫聲嗎?這是賴思豪回想起過世的奶奶,覺得印象最深刻的聲音。他回憶,奶奶非常怕冷,每到冬天就把自己包得緊緊的,所以又被稱為「肉粽琴」,每當氣溫下降,奶奶就會窩在棉被裡,有時常常忍不住打瞌睡,但奶奶若在下午睡著,到了半夜就會提早醒來,日夜作息反而大亂。

 

為了讓奶奶在該睡覺的時間才睡覺,賴思豪只好狠下心,趕跑所有瞌睡蟲,讓奶奶一次醒來!一旦奶奶打瞌睡,他便伸出冰冷的雙手去觸碰奶奶,沒想到突然被冷到的奶奶居然發出很像小孩的尖叫聲,兩隻手忍不住亂揮舞,還氣到輕輕對他揮了幾拳!

 

▲怕冷的奶奶每到冬天就會把自己包緊緊,因此又有「肉粽琴」的綽號。

 

賴思豪笑說,「我真的很愛整奶奶」,但捉弄奶奶不是為了讓老人家不開心,而是使平淡的日常生活加入不同的情緒與刺激。即使奶奶後期失智,他一樣不改玩心,調皮的金孫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捉弄中,與奶奶培養出深厚的感情。

 

在奶奶走後,賴思豪時常看著舊照片,回味祖孫玩鬧的時光,他也鼓勵兒孫們,與爺爺奶奶相處時多拍照、錄影,日常記錄雖然看似瑣碎平凡,但有一天當長輩必須離開我們的時候,這些照片都將承載回憶,每一個笑臉都活在我們心中。

 

▲賴思豪鼓勵大家透過拍照、錄影,記錄爺爺奶奶的生活,長輩日常生活的每個畫面都好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