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拿來打酪梨牛奶!搭配開心果「雞肉酪梨波夏塔」上桌

別只拿來打酪梨牛奶!搭配開心果「雞肉酪梨波夏塔」上桌

「酪梨」因為富含多種營養,同時也是好油來源,這幾年受到許多營養師推崇,更引發一陣酪梨狂熱,但許多人只知道酪梨可以打成酪梨牛奶,殊不知吃法超多元!

知名地中海料理資深講師謝長勝(馬可老師)表示,酪梨的吃法其實很多元,搭配堅果、雞肉,就能做出一道溫沙拉,配合法國麵包一起食用,就是營養豐富的開胃菜。

 

▲地中海料理講師謝長勝(馬可老師)。(攝影/邱璟綾)

 

酪梨是森林中的奶油

善用堅果豐富口感

 

口感細滑的酪梨因為含有豐富的油脂,有「森林中的奶油」之稱,也因為含有超過20種營養素,被譽為最營養的水果。解析酪梨的營養成分可以發現,除了有豐富的多酚類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各種礦物質,營養價值相當高。

 

雖然酪梨不需要烹調,直接吃就很可口,但酪梨本身沒有太多味道,大家習慣加入牛奶與蜂蜜製成酪梨牛奶,除此之外,酪梨還有很多種吃法,馬可老師建議可以搗碎並加入堅果增加口感,搭配雞肉塊調製溫沙拉,此外,沾醬食用也別有風味,但酪梨油脂含量高,仍須注意攝取量,以免吃進過多熱量。

 

 

雞肉酪梨波夏塔

 

※本次示範份量為3~4人份,食材皆可以在大型超市、量販店購得。

 

 

食材:雞胸肉300g(約2片)、開心果仁100g、紅洋蔥1/2顆、酪梨1顆、法國麵包一條

 

調味料:巴西里葉1/2大匙、檸檬1顆、白胡椒1/4大匙、糖1/4大匙、鹽1/4大匙、橄欖油25g

 

步驟:

 

1.法國麵包斜切成約1公分厚度的片狀、開心果取出果仁拍碎、巴西里葉切成碎末、檸檬榨汁、紅洋蔥切碎末備用。

Tips:法國麵包太硬怎麼辦?切片後直接平舖在電鍋底部,蓋上鍋蓋並按下開關,等到電鍋開關跳起來,麵包就會回復宛如剛出爐的口感了!

 

 

2.取一空碗,將雞胸肉水煮切小塊放入備用,將酪梨切對半,並以刀跟取出酪梨籽,再取湯匙挖出果肉,搗碎並放入碗中。

Tips:酪梨殼可以留下來當沙拉碗,用餐時更有氣氛。

 

 

3.在碗中加入碎開心果、巴西里葉末、檸檬汁、砂糖、鹽、胡椒、橄欖油,並來回攪拌均勻。

 

 

4.將步驟3拌好的沙拉平均鋪在所有麵包片上,並撒上碎開心果裝飾擺盤後即可上桌。

 

 

堅果的營養價值:

 

地中海料理中常見核桃、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食材,切碎後拌入沙拉食用,其實堅果類食材不只香氣十足,更能充分攝取到色胺酸與深海魚才有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腦部運作、預防失智甚至睡眠品質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