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旺盛的人,不管幾歲都想冒險!中年這樣培養「興趣」,迎接精彩退休生活

好奇心旺盛的人,不管幾歲都想冒險!中年這樣培養「興趣」,迎接精彩退休生活

邁入中年後,工作的責任變得愈重,每天更是不斷重複著忙碌。上一代的父親不管家庭只管工作就好,結果退休後待在家卻和妻子無話可聊,甚至還有中年離婚,以及因為和孩子愈來愈疏離等被家人晾在一旁的情況。

如果又加上本身沒有其他嗜好,每天只是待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那種感覺對其他家人來說,就像是黏在鞋底的潮濕落葉,怎麼甩也甩不掉。

為了避免遭遇悲慘的老年生活,最好要培養自己的興趣。什麼「因為很忙沒辦法」等都只是藉口,社會上愈是忙碌的成功者愈是擁有多種興趣。

 

大前研一(Onmae Kenichi,日本著名管理學家、經濟評論家)就是最佳的代表。他因為工作飛往世界各地的同時,也從事單簧管、水肺潛水、滑雪、越野摩托車等興趣,尤其是單簧管,他甚至曾經熱衷於舉辦個人演奏會。

 

我看到女演員菅井琴(Sugai Kin)在電視上說自己過了六十歲後挑戰高空彈跳、七十歲時開始進行水肺潛水等時,真覺得自己輸給她了。好奇心旺盛的人似乎不管到幾歲都想冒險

 

各位最近也挑戰了什麼新事物嗎?

 

人如果不挑戰新事物,頭腦會變得遲鈍,看待事物的視野也會漸漸變得狹隘。然而工作上的挑戰並無任何意義,如同本書一開頭詳細的說明,在此不再贅述。興趣上的挑戰不僅愉快,也是迅速學會柔軟思考的方法。

 

與孩子一同進行的興趣也很不錯。最近也有到郊外租一塊農地,週末和家人一起努力於農業活動的人,收割自己種的蔬菜、在田野間辦烤肉派對,可說是再幸福不過的奢侈。另外,和孩子一起學習樂器也很不錯。

 

我的興趣也幾乎都是和家人一起同樂。我先迷上了高爾夫球後才和妻子一起去上高爾夫球學校,女兒出社會後也是由我教她打高爾夫球,現在我們一家三人會一起去高爾夫球場打球。

 

觀賞歌舞伎時也是全家一起去。我們家奉行的是不管熱衷於什麼事物都是全家人一起著迷。

 

如果因為工作疲倦,週末只會說「讓我睡一下」,使家人充滿失望的人,想必也很難不落入孤獨的老年生活吧。週末時將工作擺一邊,早起和家人一起玩樂反而有助消除壓力。

 

興趣在人生中不該被擺到最後,應該是最為優先的課題。

 

 

(本文節錄自《社畜中年:無處可逃的四十、五十歲,被工作豢養、被生活綁架的你,將弱點變成武器,找回自我人生》,麥田出版,成毛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