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有救嗎?游泳就對了

僵直性脊椎炎有救嗎?游泳就對了

天王周杰倫也飽受僵直性脊椎炎之苦。

年紀輕輕就腰痠背痛,常讓人以為是偷懶、裝病,其實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這種免疫性疾病專找年輕人、且多半是男生,到底有沒有解呢?

許多明星是僵直性脊椎炎病友,歌手周杰倫也深受其苦,他就說過,「僵直性脊椎炎比經痛更痛!」

 

這是一種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會導致脊椎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黏著點因發炎而鈣化、僵硬,若長期不控制,脊椎會變成像竹竿一樣,又稱為「竹竿病」。除了主要的脊椎、關節病變,其他器官如眼睛、心臟等也會被侵犯。發病年齡在二十到四十歲,男、女的罹患率約三比一。

 

這種病症發作起來讓人有苦難言,是醫師也是病友、中華民國風溼疾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最有感。他回憶,當年服兵役時,病情發作,痛到不行,但外觀上完全看不出來,長官以為他拿喬,反而操練更凶。在他的門診中,有許多阿兵哥患者,也是痛在身上口難言。

 

易誤判  以為是運動傷害

 

僵直性脊椎炎典型的症狀是慢性下背痛,加上好發於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身上,若家長沒警覺,就會被當一般的腰痠背痛。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吳建陞解釋,初期症狀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工作疲勞或運動傷害;他建議,若患者在半夜或早上起床時,背痛到動彈不得,假日想好好睡覺卻愈睡愈痛,起床才比較緩和,以上症狀持續一到兩個月,就最好到免疫風溼科檢查。

 

許多人以為僵直性脊椎炎是遺傳而來,卻似是而非。蔡文展解釋,目前確切的致病因子仍未知,研究顯示,有九成五患者帶有HLA-B27基因(人類白血球抗原B27),但有此基因者得病比率為五%到一○%。

 

蔡文展指出,在門診中常被病友問到,「小孩是否該提早篩檢?」他說,「真的是不需要。」理由是帶有基因未必會發病,症狀沒發生,也無法診斷與治療,提早篩檢反而讓大家窮緊張。

 

吳建陞也說,「不用驗!」帶有基因不代表一定就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只是機率較高;再者,僵直患者也不是每個都那麼嚴重,家長不用過度緊張,若出現腰痠背痛、虹彩炎等症狀時,再就醫即可。

 

面對心急的家長,蔡文展建議,可先培養小孩游泳的運動習慣,未來若是僵直炎患者,游泳是可以緩和疼痛、防止惡化的好運動;若不是患者,人生從此也有好的運動習慣也不錯。

 

為何專指一項游泳?蔡文展解釋,游泳是很好的擴胸運動,且水有浮力,可撐住體重,讓脊椎不用承受重量,可以很放鬆、動起來也不痛。當脊椎有活動就比較不會沾黏(關節與旁邊組織黏在一起,造成活動受限),如同將東西黏在桌上,如果一直動它,就比較不黏的道理一樣。但僵直性脊椎炎病友被診斷出來時已經成人,若原先沒有運動習慣,發病後再去學游泳,再養成習慣的少之又少。

 

難根治  須長期吃藥控制

 

專家表示,若是得到僵直性脊椎炎也不要緊張,好好治療、復健,也可以像周杰倫一樣到全世界開演唱會。只是不少病友沒有真正「聽醫師的話」吃藥、復健,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吳建陞說,大部分病人使用傳統藥物就控制得不錯,但病人總是擔心藥物傷肝、傷腎;或是聽別人說僵直性脊椎炎可以不用吃藥,這些觀念都不對。由於它是慢性病,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要長期吃藥控制。讓醫師很無奈的是,民眾一遇到免疫風溼類的疾病,就容易產生恐懼藥物的偏見。

 

吳建陞解釋,安全劑量的藥物基本上不會傷肝腎,醫師臨床上也會幫病人定期抽血追蹤肝腎功能,民眾不用過度擔心;此外,每位病友發炎狀況不同,他人的經驗未必能照單全收,要相信醫師根據病情所開的藥物;若是道聽塗說,延誤治療時間,反而會讓脊椎沾黏。

 

蔡文展也強調,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不會好的慢性病,醫師給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是用來降低身體發炎反應,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研究也顯示,此類藥物能有效抑制發炎反應,對肝腎功能影響也不大,民眾真的不要聽信沒有科學根據的療法,以免白花錢。


僵直性脊椎炎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