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今周刊幸福熟齡論壇為高齡政策找解方

借鏡日本!今周刊幸福熟齡論壇為高齡政策找解方

台灣預計在八年內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速度儼然成為新國安問題!為了因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今周刊》8月30日邀請日本東京都武藏野市長松下玲子,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台東縣長黃健庭三方座談,松下玲子表示,面對高齡政策大家都沒有經驗,不斷修正並隨時改善,才能有美好的未來。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致詞時指出,先進國家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需要至少50年時間,但台灣預計在八年內將從高齡社會直接邁入超高齡社會,「所以台灣又拿了世界第一,高齡化速度世界最快,已經是政府將要面對的新國安問題」。

 

而金鼎獎昨日公布的得獎名單中,《今周刊》獲得最佳財經時事雜誌獎,社長梁永煌表示,除了深耕財經新聞,今周刊同時關注各種面向的社會問題,面對高齡社會帶來的人口結構、長照政策等問題,國人做好準備了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需要借鏡日本經驗,一起思考從政府到個人,該如何做足準備,才能健康面對自己的老後人生。

 

▲左起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武藏野市長松下玲子、台東縣長黃健庭、台北市長柯文哲。(攝影/蕭芃凱)

 

高齡政策三方座談

三首長共識:錢要花在刀口上

 

高齡社會不是只出現在單一縣市,而是全台都將面對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以發放重陽敬老金政策為例,若執行十年就必須耗資600億元經費,這筆錢可以發敬老金,也可以建立台灣的老人系統,若你是市長,你會怎麼做?

 

「老人長照要做什麼,大家心裡都有數,只是沒時間做」,他指出,台灣必須建立可長可久的照顧系統,以北市為例,取消敬老金後,改將經費用在推動老人共餐系統與敬老卡,讓老人走出家門。他認為,最適合的老人政策應該是在地化、社區化,未來勢必將面臨老人照顧老人。

 

台東縣長黃健庭也分享偏鄉老人政策經驗,他表示,台東幅員廣大、地廣人稀,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讓照管專員能夠主動到地方服務,在市區舉辦老人共餐,偏鄉則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老人送餐,甚至結合智慧科技,開發復康巴士APP,或設置遠端健康量測點,透過科技輔助,讓關懷直達台東的每個角落。

 

▲台東縣長黃健庭。(攝影/蕭芃凱)

 

日本東京都武藏野市長松下玲子直言:「覺得是對的就要放手試試看!」她認為理想的社會不是讓老人關進老人院,而是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老,因此所有政策大方向都是希望老人生活更充實,而在推動的過程中,相信各縣市都會面臨到經費不足的問題,因此,身為一位市長,必須把錢放在刀口上,才能透過精準施政,為市民帶來美好的未來

 

健康老人照顧失能老人

日本武藏野市打造高齡安心城市

 

武藏野市長松下玲子也在場分享日本經驗,提供所有關注高齡政策的人不同的思考方向。松下玲子表示,日本高齡化的腳步比台灣更快速,目前武藏野市每五位市民就有一人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

 

 

因為戰後嬰兒潮的龐大人口不斷老化,在可預見的未來,估計2025年七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將急遽增加,未來幾乎每個年輕人都要支撐一位高齡人口,因此日本政府提出新的想法,建造社區整體照顧系統,讓高齡者不用離開長住的地方,在半小時的步行距離內,就能獲得醫療與照顧幫助。

 

以武藏野市為例,他們將城市內的閒置空間改造為「ten million house」,將閒置空間打造為老人交流的場所,並規劃太極拳、書法、編織等課程,讓老人生活的每一天充滿朝氣,透過互助的精神,也讓老人可以幫助其他人。

 

此外,武藏野市還開創樂活沙龍事業,不只陪伴高齡者並傳授預防失智症、長照等課程,一旦長者無故缺席,就能即時確認安全性。

 

且未來應該是老人照顧老人的時代,松下玲子規劃「銀髮族互助點數制度」,讓健康的銀髮族可以照顧需要協助的銀髮族,透過參與社會貢獻活動,銀髮族可以獲得點數,並兌換商品券等服務,讓老人更樂於付出。

 

而武藏野市每四位老人就有一位獨居,針對獨居高齡者,松下玲子規劃高齡者安心專線,請專業照服員每週固定時間去電或家訪,並了解獨居者有無需要協助之處。未來因應高齡人口大幅增加,照護人才需求也會提升,他建議要設立人才培訓中心,並規劃獎勵制度,讓照顧者對自己的工作保持驕傲,就會有更多動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