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失智長輩一直說房間有人?原來是檯燈!居家改造讓「家」更療癒

專題/失智長輩一直說房間有人?原來是檯燈!居家改造讓「家」更療癒

一位中度失智的奶奶,總覺得她的房間裡有人,常常因此不敢進入臥室。直到某天,家人才發現,原來奶奶的書桌上有一盞圓形的檯燈,而書桌後方剛好是窗戶,當窗外的光線照射在檯燈上時,就會在房間地板形成圓形的影子,乍看就像一顆人頭!

 

恍然大悟之後,家人改變了檯燈的位置,終於解決奶奶的煩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職能治療師王炫文指出,由於失智長輩認知功能退化,一般人習以為常的事物,在他們眼中可能不認得、不會用,或根本看不出來,因此容易發生上述情況。

 

家屬若能稍微改造居家環境,打造一個失智友善的空間,就能幫助長輩生活更輕鬆!

 

【客廳】

 

 

王炫文表示,失智長輩的區辨能力較差,建議家中的裝潢與擺設盡量簡單,避免複雜與花俏,並維持光線充足。

 

常用的桌椅等家具可選擇鮮艷、明亮的色彩,並且與地板的顏色有所區隔,避免太過相近。比如,白色地板搭配木頭色系的桌椅,就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中重度失智長輩的協調性較差,動作遲緩、容易跌倒,記得保持空間與走道的通暢、避免鋪設地毯、固定家具防止移動、桌椅選用圓角或加裝保護套,維護長輩安全。

 

 

另外,失智長輩常將落地窗誤認為是可以外出的大門,建議加裝窗簾,避免長輩誤認。

 

 

【臥室】

 

 

窗戶建議加裝窗簾、遮擋光線,避免造成房內光影,引起長輩不安。最好再加裝安全鎖,防止長輩自行開啟窗戶而造成意外。

 

床鋪的部分,若失智長輩行動能力較弱,可在床邊裝設護欄或扶手,幫助長輩起身並維護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長輩躺在加裝護欄的床上時,透過護欄的縫隙看到睡在同一間房的外籍看護,誤以為有人一直盯著自己看而十分害怕。

 

王炫文建議,只要利用棉被擋住縫隙即可,不需拆掉護欄,一樣能兼顧長輩安全。

 

另一方面,家屬可善用房內的櫃子和抽屜,將長輩的物品分門別類。比如,背包固定放在A抽屜,襪子固定放在B抽屜,不但有利於長輩分辨,每次外出和回家後也能讓長輩自行收納,有助延緩退化並建立自信心。

 

 

【浴室】

 

 

失智長輩的定向感較差,尿急時有可能找不到廁所,家屬不妨在門口貼一張寫有「廁所」二字,或是馬桶圖案的標示,加強視覺效果,有利長輩辨識。

 

若有需要,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等用品,也都可以比照辦理。

 

洗澡時,不建議行動力較弱的長輩在浴缸內沐浴,以免進出浴缸時跌倒,可善用洗澡椅,並在地板黏貼防滑條。若需使用浴缸,別忘了浴缸內、外都要加裝防滑設備。

 

另外,馬桶、浴缸旁邊都要裝設扶手,但需和牆壁顏色有所差異,方便長輩一眼就看到。

 

 

馬桶、地板的顏色也要與馬桶蓋、馬桶圈的顏色互相區隔,以免因色彩太過相近、看不清楚,導致如廁的時候坐空。

 

比如,馬桶和地板是白色的,就可以選用紅色的馬桶蓋和馬桶圈,增加顏色對比,有利於長輩辨識。

 

 

為了預防燙傷,洗澡的水龍頭可使用恆溫、防燙、具有安全鈕的設計,將水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比較安全。

 

另外,王炫文提醒,失智長輩照鏡子時,可能將鏡中的自己誤以為是陌生人或過世親友而感到恐懼、焦慮。建議使用隱藏式設計的鏡子,不使用鏡子時可將鏡面收起,減少長輩的不安。

 

 

至於刷牙、洗臉時,若失智長輩不記得如何進行,家屬可將操作流程寫下來或畫下來,貼在洗面檯旁邊,鼓勵長輩按照步驟自己進行,有困難的部分再由家屬協助,藉此增加長輩的成就感,並延緩退化速度。

 

 

【廚房】

 

 

失智長輩有可能將清潔劑誤以為是飲料,建議將清潔用品和刀具等危險物品,置於上鎖的櫃子內,避免長輩輕易取得。

 

另外,可加裝瓦斯外洩偵測器、瓦斯爐開關保護裝置等,預防意外開啟瓦斯、爐火而發生危險。煮飯完畢以後,建議直接將廚房的門上鎖,以策安全。

 

 

王炫文也提醒,家屬應定期清理冰箱,以免長輩不小心將過期食物吃下肚,尤其失智長輩味覺退化,吃到有異味的食物時可能不會察覺。

 

 

整體來說,建議在基本陳設不變的情況下適度調整即可,避免過度改造,以免讓長輩覺得「這不是我的家!」而引起反效果。相信只要花點巧思,就能替失智長輩創造更舒適、安全的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