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人不能亂託,禮不能亂送!

劉墉:人不能亂託,禮不能亂送!

大概因為我寫了很多處世書,像是《我不是教你詐》、《你不可不知的人性》等等,很多朋友認為我一定特別精明。

文/劉墉

 

其實恰恰相反,我以前是很不精明的,常上當,只是上當之後我會回頭檢討,為什麼吃虧?我有什麼地方沒做對,或是自以為對,其實錯了。

 

按說人應該愈老愈精明,其實不然,我在不久前才犯了個錯,而且正是「自以為做對了,其實做錯了」,結果把一樁美事辦得很不美。

 

面子沒賣對滿盤皆輸

 

有一天我打電話到某學校問事情,不知怎麼回事,電話接到了家長會。那接電話的家長就笑說:「劉老師,您以前曾經送全校學生每人兩本書,現在還能不能送啊!我們的孩子進來得晚,都沒拿到耶!」

 

我非常重視那所學校,所以立刻很爽快地說:「沒問題啊!告訴我現在全校有多少學生,我來安排,連老師和校工都有!」

 

沒過幾天,那家長就來電了,告訴我人數,我也就準備了幾千本書送過去。

 

問題是,書送過去,好像反應不怎麼熱烈,不但遲遲沒到學生手上,學校連封謝函都沒有。我打電話問「那位家長」,她說她為了這事忙死了!

 

雖然找了好多其他家長,但是學校不配合,缺這個缺那個,連分發到班級這麼簡單的事,都折騰了好一陣子。

 

 

放下電話,我想了想,一下子想通了,我把事情辦砸了,各位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只圖一時爽快,好像表現我大方的樣子,答應那位家長,卻沒想想她在家長會的位置。當她跟其他家長說這個好消息的時候,顯示是誰的功勞?

 

每個學生兩本書,因為年級不同,我送的書還不一樣,這分配工作是不簡單的,如果她的力量不夠,頭銜不夠,甚或後臺不夠,今天她有能力動員所有家長一起工作嗎?就算她跟家長會會長報告:「都是你的功,你找的,大家佩服你!」會長又會熱衷嗎?

 

話說回來,學校會高興嗎?校長會高興嗎?

 

換個角度想,如果我當初私下打個電話給校長,說我要送學生一批書,請校長安排,情況就大不同了吧!校長會說他跟劉某人有交情,居然說動劉某人,捐學校師生每人兩本勵志書。

 

然後可想而知的,主任、老師、職員,家長全動了起來!

 

因為是校長的面子,校長交代的啊!

 

相反的,由家長會裡的一位工作人員洽談這個捐贈,校長有面子嗎?他又會積極推動嗎?(我非常感謝那位家長的熱心,她實在太辛苦了!但是我也不得不說,我處理的方法有瑕疵,才害她那麼辛苦。)

 

所託非人,貽害無窮

 

今天咱們討論的就是託人、託關係的學問。當你所託非人,可能非但沒好處,還有壞處!

 

也不見得找長官就一定成喲!再舉個例子,也是我得到教訓的。

 

有一次我去找個美術館的館長,說想在館裡辦畫展。館長是老交情了,館裡也早就收藏了我好多幅作品。那館長立刻說:「一句話!」

 

我很高興,就說:「我就知道跟您說就成了,原本還想託某某幫我找您呢?」

 

一聽到那「某某」,館長眼睛立刻亮了,那可是重要官員啊!只怕館長未來升遷都得過他啊!

 

館長立刻說:「那更好了!您找某某人就更方便了,我恭候他的指示。」

 

後來我沒有去那裡展覽,因為我的感覺很不對,明明你可以直接答應,何必要我再繞個彎去拜託官員呢?

 

原因很簡單:館長原先確實要把面子賣給我,但一聽到某某「大人」,立刻轉方向了,面子當然是賣給某某大人更好。最起碼,能跟某某大人有個接觸的機會,那可關係他未來的升遷哪!

 

你既然不求我,我也就不理你

 

 

再舉個例子,我犯了類似的錯:也是我開畫展,要發新聞,雖然我以前曾經在新聞界工作過,跟某報社的主編一起跑過新聞,算是舊交,但是因為跑藝術新聞的記者更熟,我想別麻煩他長官,找記者就夠了。

 

沒想到,那記者寫了好大一篇,真正登出來被刪掉了一大半。我問那記者,說是主編刪的。

 

我只好打電話問主編。您猜他怎麼說?

 

他居然說:「不知道啊!有這種事嗎?誰幹的?」然後話鋒一轉:「老兄開畫展,這麼大的事,為什麼不跟我說一聲啊!您交代一下,還有什麼問題,您這不是太見外了嗎?」

 

隔天,他又叫記者寫了一大篇專訪,登出來。

 

你把禮送死,他把你拖死

 

前面說的都還不算大事,有些大事如果你託錯了人,或者用錯了方法,可就是生死攸關的大事了!

 

我在臺北的一位鄰居,因為鼻咽癌過世了,死前他對我咬牙切齒地罵他臺灣的醫生。說他如果不託那醫生,病可能治好了。

 

事情是這樣:發現癌症不久,那醫生說剛出了一種最新的放射治療的機器,可以用更大的能量,更精準地對付癌細胞。在不傷害旁邊器官的情況下把癌細胞殺死。又說他認識美國加州一家醫院,正好有這種機器,他可以聯絡。

 

我朋友聽說,彷彿在黑夜看到了光明,先表示自己經濟情況很好,不怕花錢,請盡快安排,接著送醫生一份厚禮。

 

醫生先不收,說自己也沒把握,所幸他跟那家醫院有交情,可以透過關係,盡早安排。

 

我這朋友又送重禮。

 

醫生說快了!快了!排隊的人太多,正在下功夫、託關係!

 

我朋友再送禮,甚至送錢。

 

 

終於排到他了,可是到美國那家醫院檢查之後,醫生問:「你為什麼拖到現在才來啊!」我朋友講:「因為你們病人太多了,排不上啊!」

 

對方先一怔,說:「不可能啊!而且像你這麼緊急,我們一定優先安排!」

 

如果您太老實,沒聽懂,就讓我講講我以前在臺北近郊碧潭看到的一幕給您聽吧!

 

只怪你擺闊,所以被淹死

 

碧潭其實是河流的一段,只因為那裡的水很深、水面很寬,所以上游很急的水到那兒就變得平靜,是划船的好地方。問題是碧潭的另一端,因為河床變淺,水勢又變得湍急。

 

有一天我在河邊看到一對情侶,因為沒有注意警告的標示,把船划向了下游,當他們發現水變急,雖然拚命用力往回划,還是愈來愈往下。

 

這時候他們看見岸上的船家,就喊救命,「你救我,我給你五百塊!」

 

隔幾秒:「我給一千!」

 

岸邊的船家下水了,船上的人更急了:「我給五千!快啊!」

 

救他的人快到了,他也更危險了,大喊:「我給你一萬啊!」

 

還是慢了一步,救他的人才正要抓住船,差一寸,船已經下去了。據說兩個人淹死了一個。

 

我後來聽那去救他的船家說:「只怪他一直加錢,他如果不加錢,恐怕也死不了!」

 

這個故事我寫進了《人生的真相》,大家以為是我虛構的,其實是我親眼所見。

 

總歸一句話:人不能亂託,禮不能亂送啊!

 

 

(本文節錄自《劉墉談處世的40堂課:解憂、解惑、解人生,跨世代的人際智慧錦囊》,臺灣商務印書館,劉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