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死給你看!」阿嬤拒絕居家服務,原來心裡有苦說不出

「我死給你看!」阿嬤拒絕居家服務,原來心裡有苦說不出

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服務阿嬤的時間,她一直是我祈禱的對象,在祈禱之後,我滿懷信心地面帶笑容走進阿嬤家,阿嬤則是這麼回應我的: 「你回去啦!來幹什麼,我又沒怎樣,不需要你,回去回去!」 她氣沖沖地吃完早餐、大口地吞完藥後就回房間睡覺了,兒子進房勸說只讓阿嬤更加生氣,阿嬤還激烈地重複說著:「我死給你看!」

文/藍家蓁

 

工作這麼久以來,第一次覺得挫敗感這麼重,但我的內心卻不悲傷。因為阿嬤的睡眠品質不好,又不習慣與陌生人接觸,所以一直趕我回家,或是應該說,一直趕我出去。

 

由於阿嬤沒帶助聽器,說話總是很大聲,又帶著鄉土的口氣,我只能笑著面對。

 

阿嬤有氣喘、糖尿病、乾眼症,身上還有好多處的傷口需要照護,但對於個性急躁的她來說,我們的服務變成了一種約束,就像約束帶綁著一樣,阿嬤不斷抱怨自己的不自由,她還說,如果我沒離開她家,他就無法休息。


有一次我就真的在他家門口靜靜的守候著。

 

阿嬤總是用道地的宜蘭腔台語對我說:「你回去啦!免啦!我ㄟ會啦;麥擱囉唆啦;好啦好啦!」

 

這些都是阿嬤最常對我說的話,整個空氣中瀰漫著不友善的氛圍,阿嬤試圖把我趕出去,直到她達到目的為止。

 


 

身體需要被照護,自尊心也需要被維護


其實我真的能夠理解阿嬤的行為,多半是疾病和家庭環境造成她如此的性格,我思考著,如果有一天我也跟阿嬤一樣老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因為強烈的自尊心和完美主義作祟,變得跟阿嬤一樣,甚至更嚴重。

 

記得以前年輕時在餐廳打工,一個中年男子因不耐久候,發了脾氣、破口大罵,沒用餐就離開了。當時的我因此眼淚直流,極為傷心,回想起來那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相信時間和經驗的堆疊,確實可以幫助一個人從軟弱變得堅強

 

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服務阿嬤的時間,她一直是我祈禱的對象,在祈禱之後,我滿懷信心地面帶笑容走進阿嬤家,阿嬤則是這麼回應我的:

 

「你回去啦!來幹什麼,我又沒怎樣,不需要你,回去回去!」

 

她氣沖沖地吃完早餐、大口地吞完藥後就回房間睡覺了,兒子進房勸說只讓阿嬤更加生氣,阿嬤還激烈地重複說著:「我死給你看!」

 

最後只好與阿嬤的家人商量,再打電話給社工,或許只能停止服務才有辦法解決。

 

讓我不禁回想起自己擔任志工期間,多次出勤救護行動所遇到的案件,大多以重病,或重大交通意外為主,頓時覺得阿嬤還有力氣趕我出去,實在是太幸福了。

 

從此以後,我不再覺得委屈,只要阿嬤健康的活著就夠了。

 


 

你願意身體赤裸給別人看嗎?將心比心吧!


我能夠如此平淡地面對這件事,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有一回聽了同事的分享,他自己以前是被阿嬤用掃帚趕出家門的,相較於對我的反應,還真是微不足道呢。

 

其實我很佩服大部分的阿公、阿嬤的勇氣,提出居家服務申請的案件中,有九成的長輩都需要居服員協助沐浴,對於 80~90 歲的長輩,要把自己的身體給別人看,是一件多麼害羞的事,將心比心吧!

 

如果是我,也許會是抗議的最大聲的那一個,但或許到了無法自理的地步時,就任憑別人處置了......希望,這不是你我的人生。

 

今天或許是我在阿雀阿嬤家服務的最後一天,願神聽見我的祈禱,幫助阿嬤行走的每個腳步都平安,阿門。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