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水腫,竟是腎臟出問題?腎臟病5大警訊一定要知道

疲倦、水腫,竟是腎臟出問題?腎臟病5大警訊一定要知道

全台洗腎人口超過8.7萬人,不少民眾因為沒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或是忽略腎臟發出的警告,等到症狀嚴重、就醫檢查時,才發現已經是末期腎臟病,不得不開始洗腎。

雖然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腎功能下降時不會產生痛、癢等不適,但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還是能早一步揪出腎臟病!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建議,謹記「高、貧、泡、水、倦」五字訣,若出現相關症狀,及早就醫檢查。

 

高:高血壓

 

高血壓不只與心血管有關,也和腎臟功能相關!腎功能不良有可能引起高血壓,因此血壓偏高時,記得就醫檢查腎功能,釐清高血壓的問題根源。

 

腎功能不佳除導致血壓偏高之外,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也會損害腎臟健康,淪為惡性循環。因此,平時應保持測量血壓的習慣,高血壓患者更要積極控制血壓。

 

貧:貧血

 

腎臟的功能除了代謝廢物、排泄尿液、調解血壓等,還會影響紅血球的製造。

 

顏宗海醫師指出,我們的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假如腎功能受損,腎臟無法分泌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便會影響後續紅血球的生成,因而引起貧血。

 

貧血的原因很多,若出現頭暈、疲倦、臉色蒼白、血壓降低等症狀,記得提高警覺。

 

▲顏宗海醫師提醒,謹記「高、貧、泡、水、倦」五字訣,隨時注意腎臟健康。(攝影/林芷揚)

 

泡:泡泡尿

 

正常的尿液是清澈的,如果小便以後發現尿液中有氣泡、顏色混濁,有可能是蛋白尿,也就是腎臟病的警訊。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沒有就醫檢查很難知道腎臟的情況,因此出現血尿、蛋白尿等尿液異常的情況時,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水:水腫

 

有些民眾的臉、眼睛、小腿容易水腫,甚至腫起來就是一整天,有可能是腎功能不佳,水分代謝不良,才會造成水腫。不過,現代人因工作關係久坐久站,全身循環不良,小腿也可能因此水腫。

 

顏宗海醫師提醒,最好的辨別方式,還是直接就醫檢查,確認腎功能是否正常,比較安心!

 

倦:疲倦

 

「奇怪,今天也沒做什麼事情,怎麼就好累?」腎功能不佳,有時會以「疲倦」的症狀表現,如果常常沒來由的疲累、倦怠,就要懷疑可能與腎功能有關,提高警覺。

 

提醒民眾,腎功能必須透過抽血、驗尿才能得知,因此應定期健康檢查,掌握腎臟的健康狀況。

 

如果完全不檢查,罹患慢性腎臟病時恐怕不會知道,往往是出現噁心、嘔吐、喘等尿毒症的症狀後就醫才發現,此時已經進入慢性腎臟病第五期,就需要洗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