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就來喝杯咖啡吧!「照顧咖啡館」溫馨登場!

累了,就來喝杯咖啡吧!「照顧咖啡館」溫馨登場!

全台約有76萬失智、失能、身心障礙家庭,家中的主要照顧者須承擔照護、經濟、婚姻等各方面壓力,身心俱疲!好消息是,台北市推出全國第一家結合「照顧咖啡館」的日照中心,提供辛苦的照顧者一個溫馨、舒適的喘息空間。

長照議題發燒,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問題也浮上檯面。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健順養護中心承辦的「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合作,在中心的一樓設置「照顧咖啡館」,空間明亮、寬敞,提供照顧者一個溫馨的避風港,可以暫時放下照護壓力,在這裡喝咖啡、吃蛋糕,每份餐點只收取清潔費50元,輕鬆享受喘息時光。

 

▲照顧咖啡館空間寬敞、明亮。(攝影/林芷揚)

 

▲照顧咖啡館的服務人員認真準備餐點。(攝影/林芷揚)

 

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位於市區,距離捷運南京復興站步行只要5分鐘。一樓除了設置照顧者咖啡館,也是長者共餐的空間,因此空間設計皆考量長輩需求。

 

桌椅與地板分別採用淺色系與深色系,藉此產生明顯對比,有利長者視覺辨識;桌腳都採用鈍角設計,保護長輩安全。就連牆上的時鐘與數字也特別放大,方便老人家識別。

 

中心的二樓和三樓是日照中心,提供輕中度失智、失能的長輩使用,白天可以來此參加活動,促進認知功能與人際互動,延緩退化。

 

 

▲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設有日照中心,提供失智、失能長輩活動與課程。(攝影/林芷揚)

 

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副主任黃冠評表示,本棟建築以前是公務員宿舍,改為日照中心後,特別把「家」的感覺融入室內設計,設有書房、客廳、泡茶空間,也有日式風格的小包廂。

 

 

 

▲日照中心的室內陳設有「家」的溫馨感,沙發的椅背和扶手也有加高設計,方便長輩使用。(攝影/林芷揚)

 

長輩來此可以看報、下棋、唱歌、做復健等等,接下來也會開辦更多課程,結合一樓咖啡館開設「復能咖啡課」,透過煮咖啡、送餐、烘焙等活動加強復建。

 

 

▲日照中心每個空間的風格稍有不同,亦設有日式小包廂供長輩放鬆聊天。(攝影/林芷揚)

 

為了保障長輩的安全,整棟四層樓的每扇窗戶都設有門窗警示器,萬一長輩自行開啟窗戶,就會啟動警鈴,提醒工作人員注意。

 

▲走廊設有扶手,窗戶皆加裝白色的門窗警示器。(攝影/林芷揚)

 

另外,失智長輩還能配戴藍芽定位器,工作人員從平板電腦上就能追蹤每位長輩的位置與移動軌跡,便於掌握長者的即時狀況。比如,有時長輩在廁所待太久,可能是肚子痛但不會表達,也有可能是忘記如何使用衛生紙,工作人員發現後就能盡快提供協助。

 

▲藍芽定位器就像識別證一樣,配戴之後,工作人員就能透過平板電腦追蹤長輩的位置。(攝影/林芷揚)

 

中心也提供夜間住宿的服務,一個晚上可以同時留宿4位長輩,每人皆享有單人房。房內的床墊設有離床感應器,一旦長輩從床上起身,房間外的工作人員馬上就會收到警示,及時查看長輩的安全狀況。

 

▲夜宿的房間內設有離床感應器,長輩半夜起床就會啟動自動照明與警示音,保障安全。(攝影/林芷揚)

 

▲離床感應器在床單下方。(攝影/林芷揚)

 

考量到長輩半夜起床通常是為了上廁所,起身的同時還會啟動房內與通往廁所走廊的自動照明,長輩就不必摸黑找電燈開燈,避免危險發生。

 

中心四樓為社區關懷據點,設有講座教室、韻律教室、廚房等空間,頂樓則是魚菜共生的菜園,根據不同季節種植不同蔬果,目前種了蔥、玉米、香蕉、空心菜,未來可提供長輩進行園藝活動。

 

▲四樓設有廚房可供簡單烹調。(攝影/林芷揚)

 

▲頂樓特別設置魚菜共生的菜園,種植各類蔬果。(攝影/林芷揚)

 

事實上,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不僅是日照中心與小規模多機能的場所,家總希望將這裡打造為社區的長照情報站與服務基地,歡迎居民來此討論、凝聚共識,實踐鄰里互助。

 

另一方面,台灣今年實施長照2.0支付新制,採用「點餐式服務」設計,可根據長照需求混搭142項服務組合,但民眾普遍不知道如何運用,因此照顧者咖啡館規劃「長照教練60分鐘課程」、預約諮詢服務等,協助民眾善用長照資源,歡迎有需求的民眾洽詢。

 

▲照顧咖啡館提供長照教練60分鐘課程,指導民眾善用長照資源。(攝影/林芷揚)

 

▲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外觀的美麗牆面。(攝影/林芷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