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人生是一連串的再學習、再出發!

劉墉:人生是一連串的再學習、再出發!

現在的人平均壽命都延長了,有研究說現在出生的孩子能活到一百二十歲。連退休年齡,以前是五十歲,現在是六十,最近更有人主張七十歲退休,未來很可能八九十歲才退休,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能夠不隨著改變嗎?

文/劉墉

 

我以前看西方傳教士上個世紀初在中國農村的調查報告,說中國人的理想是「三代同堂」,其實農村的平均壽命很短,男人常常三十幾歲就死了,三代同堂少之又少。

 

換作今天,總是聽見誰作爺爺奶奶了,我老岳父今年九十八,早做曾祖父了,三代同堂根本不稀奇。

 

早年在中國,丈夫死了,還在世的妻子,出殯的時候常要哭天搶地抱著棺材,甚至有些「未亡人」會喊著你別走啊!用頭去撞棺材,撞得滿頭是血。她可能確實捨不得丈夫,也可能要表現給四周的親友看。

 

問題是,如今壽命長了,老公九十歲走,八九十的老太太,也要去撞棺材嗎?也要表現多麼捨不得,會為丈夫守寡一輩子嗎?

 

我有個朋友說得好:「以前說家裡男主人死,得倒楣三年。那是因為男主人常常在壯年就死了,把太太孩子留下來,生活難免困難。換作今天,八九十歲才走人,加上有社會保險,還倒楣三年嗎?只怕家人反而變得比較輕鬆呢!」

 

我朋友這段話說得可能有點謔,但是不是也有他的道理?

 

從哀樂中年到哀樂老年

 

二三十年前,就常聽人說「哀樂中年」,四十多歲的中年人,下頭要照顧小的,上面要照顧老的。是啊!四十多歲,孩子可能才十歲,甚至不到,上面卻有六七十歲的老爸老媽要照顧。

 

但是現在說法又改了,說現在是「哀樂老年」。因為大家壽命長,子女已經進入老年,上面仍有父母要照顧,結果是六七十歲的老子女,照顧八九十,甚至上百歲的父母。

 

當人們的壽命變長,很多事情都會改變,民俗可能改、社會福利、醫療制度必須配合,甚至連學習和就業的方式也得跟著改變。

 

牌子重要還是本事重要?

 

在農業社會,常常是「克紹箕裘」,父傳子、子傳孫,許多特殊的技術都一代傳一代,所以說「家有萬貫不如一技在身」。

 

進入工業社會,教育普及了,大家重視的是學歷,動不動就說誰是某某名校畢業,好像只要拼上好的大學,下面幾十年,靠那張畢業證書就不愁了。

 

問題是今天還這樣嗎?

 

當然還這樣,你能進好的大學,表示你的程度好,加上重點大學師資好、同學好,當然畢業之後大家搶著要。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想,那些一般職業學校畢業,甚至沒上過大專學校,全靠「自學」的人就一定差嗎?很簡單,看看微軟的比爾蓋茲,看看蘋果的賈伯斯,一個大學念一年,一個連一個學期都沒念,他們差了嗎?

 

尤其在這個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很可能教授在上面教課,下面學生已經從網上得到最新的資料,發現:「教授,您過時了!」

 

嘴上沒毛本事不差

 

以前是「嘴上無毛、辦事不牢」,現在也不一樣了。

 

多少「嘴上有毛」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電腦出問題,滿頭大汗搞幾個鐘頭都沒辦法解決,正好「嘴上無毛」的兒子、孫子經過,就請他們幫忙,只見他們探過頭看一眼,再伸手,劈里啪啦,沒幾下,嘴上有毛的還沒看清楚呢,沒毛的已經把問題解決了。

 

以前年輕人非出去闖天下不可,現在好多年輕人,成天待在家,卻跟世界的每個角落溝通,我有個學生說得好:「閉門家中坐,把東西送上網,睡一大覺醒來,已經賺了好多好多銀子!」

 

大家在飛,你能不動嗎?

 

再談談學歷,畢業證書確實有用,以前可以用半輩子,甚至唬人一輩子,今天還成嗎?你剛畢業,真才實料,沒問題!真正出問題的是,如果你不繼續努力學新的東西,過不了幾年,就算你在你那保守的單位還很神,出去比一比,還能神嗎?

 

我有個學生跟賈伯斯似的,大學混兩天,等於根本沒念,進入社會,沒幾年,居然作上外商的高階主管,拿的薪水高得驚人。我問他,沒學歷,怎麼混的?

 

他笑笑說:「起初確實有麻煩,但是有一家用了我,我表現好,一路爬到主管。再找別的工作就簡單了,人家只要看在上一家公司的職位跟表現,根本就不問學歷。入社會十年了,學歷管什麼用?學校的那些只怕早過時了,真正是你當下的表現如何!這個世界一直在改變,你能總是待在一條船上嗎?」

 

失業是再出發的開始

 

可不是嗎!我以前念研究所的時候,教授指定讀一本書《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紅紅的封面上印著富士山的山頭,還加個副標題:「給美國人的教訓」。

 

那書裡說日本人對公司多麼忠實,公司對員工的照顧也是無微不至,甚至結婚的時候,新娘名貴的和服腰帶都由公司準備。連墓地都準備好了,死掉埋在一塊。

 

可是才讀了沒幾年,情勢改了,日本就開始沒落了,大家今天還說「日本第一」嗎?

 

說到這兒,讓我想起有一年我們全家去加拿大的路易斯湖旅遊,在餐館遇到兩個年輕的日本人,我問他們在哪兒工作,兩個人說「失業中」。然後十分興奮地說,公司解散了,不過正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想想,換個跑道再出發。

 

換個跑道。以前這麼說,就算換,大概也是白領換白領,換個相關的,差也差不遠。但是今天總聽說白領換藍領,藍領換白領。

 

可不是嗎?原先在電子大廠拿高薪的人,年紀輕輕,突然退休,跑去務農。然後用他比較先進的觀念,種植出完全不同的成果,行銷到全世界。還有人跑去賣咖啡、三明治,也做得有聲有色,跟別人不一樣。

 

相對的,有些農家子弟,不甘心用老一輩的方法,上網學最新種植和管銷方法,成為大企業。

 

你的腳步夠活?你的身手夠快嗎?

 

這又讓我想起許多年前在歐洲的一個小國列支敦斯登,也是用餐的時候,看見上菜的是兩個東方人。我就問他們是移民嗎?兩個人搖頭,說他們是騎著腳踏車在歐洲各地旅行,盤纏不夠,又到了旅遊旺季,所以決定在這個瑞士餐館打工,賺夠了錢,再繼續旅遊。其中一個人說,他已經決定回國之後要開個瑞士小火鍋店,因為在這兒學到不少。

 

於是我心裡浮起個畫面,說不定哪一天到日本旅行,去個瑞士料裡的餐館,就看到那兩位在列支敦斯登遇到的年輕人。

 

可不是嗎?以前我們去餐館,看到的是傳統的廚子、服務生。現在去很多餐館,看到的是說得出一大番道理,上過研究所的廚師。

 

連我兒子當年哈佛大學畢業的時候,都跟我說,他的同班同學要搬去加州,打算賣他的史坦威鋼琴,我說就是那個父母在MIT教書的同學?我兒子說是啊!我又問,他去加州做什麼?

 

我兒子說:「做廚師」!

 

活到老,學到老,衝到老!

 

 

這個世界不一樣了!以前「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中了舉、當了官,可能作不了多少年,四十歲就報銷了。中間工作不過二十年。

 

現在二十歲進入社會,六七十歲退休,中間是四五十年。二十年可以跟四五十年比嗎?四五十年的人生規劃,能跟以前的二十年一樣嗎?

 

好比手機、電腦,這世界不斷在變。連我拍電影的朋友都說:「現在拍片子不能不快了!」

 

如果照以前拖個一兩年才殺青,電影播出,人家看演員拿的手機就會喊落伍了!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不能不跟著變!不能不跟著學!我們需要不斷地再學習、再起步、再出發!

 

連古人都說「活到老、學到老」,今天我們比古人多活幾十年,當然要多學幾十年!

 

(本文節錄自《劉墉談處世的40堂課:解憂、解惑、解人生,跨世代的人際智慧錦囊》,臺灣商務印書館,劉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