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達仁、傳奇名廚都受它折磨…診斷出「癌中之王」怎麼辦?

傅達仁、傳奇名廚都受它折磨…診斷出「癌中之王」怎麼辦?

哪一種癌症比肺癌更恐怖?答案是胰臟癌,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顯示,2015年胰臟癌人數2237人,死亡人數達1948人,5年存活率僅7%,死亡率之高,成為「癌中之王」,確診時如同宣判死刑。

文/陳如頤

 

享譽全球、被譽為「摘星」傳奇的法國名廚侯布雄,於8月6日在瑞士日內瓦家中辭世,死因即為胰臟癌,享壽73歲。他旗下餐廳遍布3大洲,總共摘35顆米其林星星,死訊傳出後,美食界同聲惋惜。

 

事實上,日前至瑞士接受安樂死的傅達仁,也是胰臟癌患者,生前整個人消瘦憔悴,承受萬般痛苦,成大醫院外科部沈延盛教授指出,許多民眾對於胰臟癌的印象為存活期很短、很痛苦。因此,部分病人在得知罹患胰臟癌後,選擇放棄治療。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李嘉龍指出,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即使出問題,也不容易被確診,以致於大部分胰臟癌在被發現時都已到了晚期。此外,胰臟癌治療上,已多年沒有新藥物問世,患者在第一線治療失效後,就無藥可用。

 

李嘉龍指出,分析以往癌登統計資料,發現在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5個人就有1個選擇「放棄治療」。

 

根據成大醫院胰臟癌治療團隊經驗顯示,第四期胰臟癌患者,若放棄治療,中位存活期確實不到2個月;單做傳統化學治療,則可延長至8.5至11.5個月;合併化學治療及手術,可延長至22個月。

 

至於第三期患者,適當整合化放療,中位存活期可延長到13至15個月;若能進一步接受手術,中位存活期更可到33.6個月。

 

沈延盛說明,「接受治療,就有希望」,患者千萬不要害怕就醫,而放棄治療,最近健保給付新藥,只要在醫師評估下用藥,就有機會延長存活期,且維持生活品質。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