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教育博士揭密:飯後喝瓶乳酸菌飲料,可幫助消化嗎?

營養教育博士揭密:飯後喝瓶乳酸菌飲料,可幫助消化嗎?

市面上有許多乳酸菌飲料,在臺灣最知名的就是養樂多,在香港、澳門及廣東稱之為益力多。最初由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的微生物學教授代田稔,於一九三○年成功培養出有益人體腸道健康的乳酸菌,其後以其名字命名為「代田菌」(學名:Lactobacillus casei strain Shirota),並於一九三五年開始生產及銷售養樂多系列產品。

文/白小良(哥倫比亞大學營養教育博士)

 

乳酸菌飲料並不等同優酪乳或酸奶,即便含有乳酸菌,但通常也含有過量的添加糖,喝多反而有害健康。

 

嗜酸乳桿菌(L. acidophilus)是乳桿菌屬中最重要,且常見的益生菌株,存在人體腸道和口腔中,很容易寄居於小腸壁上,能夠加強產生醣消化酶菌的生長,有助於小腸消化和吸收來自乳類食品的營養成分。

 

存在優酪乳(或稱優格)等其他發酵食物中的為不同的菌株,可能有助於改善腹瀉,也可能有助於改善不能消化牛奶乳糖的「乳糖不耐症」。

 

乳酸菌飲料並不同於直接使用牛乳發酵得到的優酪乳,乳酸菌飲料的乳含量較低,營養成分上遠低於優酪乳,並且加入大量的糖。

 

這類乳酸菌飲料添加的菌種僅有乳酸桿菌,但維持腸道健康的菌生態需要至少四種以上的益生菌,而且乳酸活菌進入腸道後有很大的機率會被胃酸和膽鹽殺死,無益於腸道益菌生態。

 

事實上,乳酸菌飲料只是發酵過的高濃度糖水奶粉飲料。

 

乳酸菌飲料的鈣含量僅是牛奶所含的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蛋白質則以乳清蛋白為主。其所含的糖分很高,甚至高於可樂等含糖飲料。有不少人每天飲用乳酸菌飲料的量遠遠超過一瓶,甚至是四五瓶,糖的攝取量更是可觀。

 

跟著營養專家這麼做

 

想藉由喝乳酸菌飲料幫助消化或健胃整腸,並非長久明智之舉,以下介紹正確的方法:

 

  • 幫助消化:根本之道應該是多攝取含蛋白質分解酵素的水果,例如鳳梨、木瓜、和奇異果。
  • 整腸健胃:必須增加來自各種蔬菜、水果、全穀類的膳食纖維攝取量。

 

 

乳酸菌飲料即使含有乳酸菌,但通常添加過量的糖,糖分攝取過多對健康有害,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若是想藉由喝乳酸飲料攝取乳酸菌或增加鈣的攝取量,建議選擇無糖低脂或無脂的優酪乳。

 

(本文節錄自《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2: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時報出版,白小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