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明信片與外界溝通 日本百歲女作家活到老寫到老

愛用明信片與外界溝通  日本百歲女作家活到老寫到老

獨居生活有一個困擾,就是有時候聽到門鈴或電話鈴響起時,明明知道大可蒙頭繼續睡,還是會忍不住起來回應。

 

文/吉澤久子

 

不過,自從去年住院檢查,發現體內有些異樣,我就暗自發誓,再也不要冒任何風險。現在只要覺得疲倦或是有感冒徵兆,我就會對響鈴關上耳朵,照睡不誤。

 

出院後也有一段時期把電話切換成傳真模式。為什麼之前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呢?每次電話一響,我就覺得不能讓對方等待,而反射性的急忙跑過去接。

 

外甥擔心我這種舉動會發生危險,幫我設定電話機,即使人在家裡也會啟動答錄功能。若不能在毫無干擾的情況下休息,就無法保持我生氣飽滿的形象,因此為了常保健康,這方面的設想是必要的。

 

至於我主動與人聯絡的方式,最頻繁的是寄明信片,而不是依自己的方便打電話給對方。無論是向遠方友人報告近況,還是向送禮者致謝、回覆每天都會收到的讀者來函,我都會寫在明信片上。

 

但我不會長篇大論,三言兩語就結束才符合吉澤的風格。以前就有好朋友笑我說:「妳的明信片跟電報一樣。」

 

我因此將圖畫明信片視為珍寶。我收集了很多明信片放在盒子裡備用,其中有些來自京都老店鳩居堂,具有季節風味,也有些是朋友自己做的押花明信片。鋼筆和郵票也都放在唾手可得的地方,一有時間就可以迅速寫好寄出。

 

現在我仍然能照常寫作,但也許有一天會連寫明信片都有困難。不過文字書寫和閱讀只要每天進行,應該就能長久持續。我有這個信心。再怎麼瑣碎的事情,「持續不斷」都是重要關鍵。

 

 

(本文節錄自《人不管幾歲,都值得好好活下去》,太雅出版社,吉澤久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