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保本又要打敗定存?銀髮族該搞懂的事

想保本又要打敗定存?銀髮族該搞懂的事

對七十五歲以上銀髮族來說,以目前銀行的低利率,若嫌把錢放在銀行定存太浪費,想找有機會「保本、短期、又能打敗定存」的理財工具,該怎麼挑?

七十八歲的王媽媽,公職退休多年,平日生活簡約平淡,身體也還算硬朗,但因沒有持續性收入,且不願麻煩子女的個性,對未來始終感到不踏實,常擔心「錢不夠用」。「現在利率太低,幾百萬元放在銀行帳戶實在太浪費,若能有個理財工具保證保本,且能打敗定存,那該多好!」

 

其實退休後不久,王媽媽買過高股息股票,現金殖利率五%以上,配息後,就算沒有馬上填息也沒關係,她認為等個兩、三年股價有回來就好;她也配置過人民幣債券基金,可固定領息,價格波動也不太在意。因為拉長線來看,她相信中國債市表現會越來越好。

 

但這幾年,隨著年紀增長,「時間壓力」也變大,王媽媽理財心態明顯轉變,現在選擇投資工具,一定有三項訴求:一、保證保本,二、理財工具投資期間最好在二至四年內,三、能打敗銀行定存。這也普遍反映銀髮族心聲,市面上相關產品到底有哪些選擇?

 

保證保本只有定存、儲蓄險

 

以國內財富管理市場兩大主力商品「基金」與「保險」來看,光是「保證保本」這項條件,就幾乎打趴所有基金產品。景順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王紹宇指出,由於主管機關對「保本」型基金規範嚴格,現階段市場上幾乎買不到這類商品,就連深受保守族及退休族青睞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也無法喊出「保證保本」。

 

不過,二○○六、○七年,市面上還真流行過「保本型」基金,後來因全球低利環境,可投資標的受限,不少產品投資期限一到便「就地解散」,投信公司就不再推出相關基金。「以現在投資環境來看,要找到合宜標的,再扣除避險成本、管理費用,想要保本又打敗銀行定存,靠基金或其他新台幣計價商品,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王紹宇說。

 

基金不可行,銀髮族的另一選項,則是外幣定存。以目前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最少有一.七%,有些銀行甚至可打出二.六%水準;而人民幣一年期定存利率略高,約在一.七五%至三.五%左右。因此,銀髮族若做這兩種貨幣定存,就能符合保本、且打敗台幣定存的目標。但這些都還未計算匯率風險,若在定存期間台幣相對升值,換回台幣之後,匯差可能吃掉利差,那麼就不見得真能達標。

 

至於保險產品「理財」含量較高的,即儲蓄險及投資型保單。先看近幾年市場熱門的美元儲蓄險,也就是「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首先要注意,既是「美元」保單,也就同樣須承擔匯率風險。

 

理財

▲點圖放大

 

短期保單:要考量解約期限

 

永達保經區經理吳心恬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美元保單,有繳費二年期、三年期及四年期的短期商品,保險公司宣告利率最高三.七%,明顯優於銀行定存水準,「但面對銀髮族不能只談報酬率,必須從資金總量、繳費年期、保單機制及附加權益,做全面性考量。」

 

以王媽媽為例,因高齡七十八歲,保險商品選項有限,「就算繳費期間只有三年,實務上高齡者也只能選擇躉繳(繳清),之後資金必須鎖六年才能解約,或選擇四年後部分解約。」一位壽險業者私下表示,保險商品的最終目的,除了風險移轉外,另可提供「長期」 穩健的資產累積方案;而七十五歲以上族群想透過儲蓄險達到「短期」保本 、且打敗定存目的,其實難度不低。

 

投資型保單眉角:看費用率

 

至於投資型保單,有業者打出「兩年內保本、年配息約四%」產品,吸引高齡人士目光。但所謂「兩年內保本」,是指被保險人在投保期間兩年內身故,保險公司才會將已投入資金返還;第三年之後就不再「保證保本」,此時要保人想將錢拿回來,也沒有解約費用。

 

事實上,投資型保單的基本性質,本來就是「投資部分自負盈虧」,先天格局就不具「保本」特質。此外,進一步評估「費用率」(保險公司收取的保單行政費)會發現,類似產品也只比銀行定存好一點,甚至未必真能保本。

 

以上述投資型保單為例,行政費部分,第一年每月收取○.二%,一年下來費用率就是二.四%;若以資產撥回最佳狀況、每年四%計算,扣掉費用後,報酬率只剩一.六%,比美元儲蓄險的預定利率、美元定存還差。

 

到第二年,該保單費用率每月降至○.一%,一年就是一.二%,同樣以投資帳戶最佳狀態、年撥回四%計算,扣掉費用後,最高可拿二.八%,但也比目前美元儲蓄險宣告利率還低。更何況,投資標的表現有漲有跌,當投資帳戶淨值下跌時,保險公司也可能不撥回或下調撥回金額,光這些變數,就很難保證保本。

 

對七十五歲以上銀髮族來說,要追求「能打敗銀行定存的短期保本商品」,最好先了解商品所提供的「收益表現」,究竟是費用前、還是費用後,若費用率超過收益率一半以上,就要再評估是否應花高額成本,進行布局。

 

目前市場上適合高齡人士的理財工具貧乏,在令該族群安心的理財商品出現前,趁早建立股票、基金、保險等多元資產組合,進行風險與收益管理,才是打敗定存的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