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只有一個!」孝女捐肝救母,未料C肝病毒再虐新肝……

「媽媽只有一個!」孝女捐肝救母,未料C肝病毒再虐新肝……

57歲的廖碧珠年輕時賣麵養家,罹患C肝十多年因為支撐家計拖延就醫,最後惡化為肝衰竭,需要換肝續命。大女兒二話不說捐肝救母,沒想到體內未根除的C肝病毒再虐新肝,直到採取口服新藥療法,花了23年才擺脫肝苦人生。

但廖碧珠身邊仍有許多親友即使是C肝患者,卻因為暫時沒有症狀未積極回診,母女倆現在也以自身延誤治療的經歷,勇敢站出來呼籲病友早治早癒,並搭配手機App計算肝纖維化指數,一指掌握肝狀況。

 

擔心疤痕毀女幸福

肝苦媽媽曾放棄打算等死

 

廖碧珠在32歲時,因為丈夫意外受傷,決定在鐵皮屋賣麵支撐家計,並照顧年幼的兒女。但是那陣子她總是覺得疲倦,一回家倒頭就睡卻又睡不飽,就醫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C型肝炎。

 

「當時每天想的都是賺錢養家,想說先吃保肝藥調養,真的不舒服再去看醫生……」廖碧珠哽咽地回想,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又因為身邊多名親友都是C肝患者,外表與身心皆無異狀,未料拖延12年直接變成肝硬化。

 

在親友苦勸之下,廖碧珠44歲時遭診斷肝硬化,即使親友都勸他休息,但當時孩子們需要學費,肝苦媽媽決定繼續吃保肝藥,「當時只想給孩子最好的,我要撐到我撐不住為止」。

 

這一拖延又過了6年,廖碧珠在50歲時因為腹部腫大、下肢嚴重水腫還有背部疼痛,緊急就醫時發現體內光腹水就有7公斤,惡化成肝衰竭,若不換肝無法保命,她當時腦筋一片空白,即使子女們紛紛搶著捐肝救母,但她一想到手術疤痕可能會影響女兒的幸福,一度絕望到想放棄手術。

 

「媽媽只有一個!」三名子女見狀與廖碧珠相擁而泣,不斷苦勸媽媽接受治療,最後大女兒郭姵彤如願配對成功,肝移植手術讓媽媽重回健康。

 

▲廖碧珠(中)對於現在可以重獲新生感到感激,也以自身經驗呼籲民眾早治早癒。(攝影/邱璟綾)

 

以為換肝獲新生

體內殘存病毒再次攻擊新肝

 

原本以為換肝救母從此可以迎接彩色人生,沒想到廖碧珠體內還有殘存的C肝病毒,不但傷害體內的新肝臟,肝指數也高居不下,她決定採用傳統的干擾素治療。

 

「沒想到治療期間持續發燒,皮膚就像是有針在插,甚至因為厭食,體重直接掉了20公斤」,她哽咽地說,如果會好就算了,沒想到熬過療程治療卻失敗,「每天的日子就像在等死」。

 

絕望的廖碧珠兩年前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到第四周病毒量就從12萬下降為0,康癒後的她也以自身對抗C肝23年的經驗,希望病友可以及早治療及早康復,身體健康才能給家人真正的幸福!

 

40歲以上、中度肝纖維化

致癌風險高達6.55倍!

 

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醫師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反覆發炎損傷就會導致肝臟內的組織增生,原本光滑的肝臟就會逐漸變硬,這個過程就是肝纖維化。

 

肝纖維化分為F0到F4五期,F0為無纖維化,F1為輕度、F2為中度、F3已達重度,到了F4就是肝硬化,而輕度發展到中度約只要五年時間,導致肝癌的風險更會暴增6.55倍!

 

 

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說,正常肝臟就像是新鮮的生豬肝,光澤明亮、觸感光滑,到了中度纖維化,就像煮熟的豬肝,觸感變硬,到了F4,肝臟就跟木柴一樣硬梆梆,又稱為柴肝。

 

「早期治療才能早點痊癒」,他同時呼籲政府針對C肝放寬健保給付條件,讓更多患者都有機會在早期擺脫C肝威脅。

 

 

肝策會也提供全台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民眾只要搜尋「HCVie」即可下載,填入資料即可一指掌握肝臟狀況,若有任何異狀即可早點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