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遊最危險國家榜首是這!風險管理、防疫要注意

全球旅遊最危險國家榜首是這!風險管理、防疫要注意

暑期假日將至,國內外旅遊也將到高峰期。其中泰國每年吸引高達約35萬台灣觀光人次到訪,是台灣人最愛旅遊的國家之一。

不過,根據英國恩茲利保險公司(Endsleigh)編製的「全球10大最危險旅遊國家」排行榜,泰國卻高居榜首。該公司統計,2017年有將近4分之1的旅遊保險理賠都是在泰國完成的,佔保險索償總額23%,因此被列為全球旅遊最危險排行榜第一名。

 

在泰國之後,智利和美國並列第二名,各佔保險索賠總額約15%。其它被列入旅遊最危險國家名單的還有西班牙(8%)、德國(8%)、秘魯(8%)、尼泊爾(8%)、法國(7%)等。

 

至於危險的原因,該調查指出,泰國經常傳出竊盜、搶劫案件、恐怖襲擊威脅,而泰國除了首都曼谷外,很多地方都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旅客只好選擇租用機車,也大幅提高了遊客在泰國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

 

除此之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指出,泰國是北市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來源國第二名(排名依序為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及奈及利亞)。疾病管制科陳少卿科長呼籲,前往登革熱疫情較嚴重的國家,應做好個人防蚊措施。

 

 

臺北市衛生局也提醒出國遊玩的民眾,在開心放鬆之際,也應該做好自我防疫,包括留意疫情資訊、自主健康管理,如果出現不適症狀應該在入境時通報及就醫。

 

全球各地仍有不同的傳染病疫情,可先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旅遊建議、或提早4至8週至「旅遊醫學門診」尋求專業旅遊醫學諮詢,確認是否需要採取預防性用藥或疫苗接種等防疫措施。

 

疾管局指出,去(106)年國人境外移入前五大傳染病及人數分別為登革熱219例、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42例、退伍軍人病13例、桿菌性痢疾12例及傷寒10例,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國家。

 

旅遊時應確實掌握「6不原則」:不直接接觸、不吃生食、洗手不隨便、不到高危險地區、不隱瞞疫情、發燒不要到處走。同時勤用肥皂洗手、吃熟食、喝瓶裝水、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噴防蚊液免蚊蟲叮咬、不接觸禽鳥、犬貓及野生動物等。

 

如旅程中出現發燒(體溫超過38度)或咳嗽、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建議可先戴上口罩並主動就醫;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頭痛、咳嗽、肌肉痠痛或極度倦怠等症狀,應主動告知空服人員或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