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狀》女性必經之路!頭暈、心悸、疲勞和盜汗...妳擔心「停經帶來的不適」嗎?

更年期症狀》女性必經之路!頭暈、心悸、疲勞和盜汗...妳擔心「停經帶來的不適」嗎?

你是否擔心到了更年期,會為了各種不適的更年期症狀苦惱?請大可放心。根據《日經 Health》編輯部調查發現,八成的人都認為更年期症狀「幾乎沒感覺」「雖然更年期症狀有感覺但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其他單位所做的調查,同樣呈現只有一至兩成的人,更年期症狀會嚴重到出現「更年期障礙」,並為此苦惱更年期症狀的結果。大部分的人幾乎都不會因為更年期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女人身體約有四十多年的時間,被女性荷爾蒙保護和支配著。每個月的月經、懷孕生產、充滿女人味的體型和水潤肌膚、光澤亮麗的頭髮……這些都是來自女性荷爾蒙的恩賜。可是,這些禮物都有期限,無論如何,女性荷爾蒙停止作用的那一天都會到來,那就是停經(更年期)。

醫學上來說,只要月經一年以上沒來,就算是停經(更年期)。換句話說,要等到停經(更年期)之後,才能確定自己已停經(更年期)。雖然因人而異,但是大部分女性在五十歲左右即會停經(更年期)。更年期,是指以停經那年為準,前後約十年的期間。這段期間不只是卵巢機能衰退,身體轉變為無法生育狀態的轉化期,也是荷爾蒙變化大到跟青春期相仿的時期。這是女性的必經之路,即使外表看起來年輕,再怎麼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都無法避免更年期以及不適症狀的到來。

更年期,身體必定產生劇烈變化,因此這段期間容易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像是疲勞、肩膀痠痛、燥熱、心悸或頭暈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症狀就是燥熱跟盜汗。此外,還有如表所列的各種症狀,也有人每天出現的症狀不同。想確定自己是不是進入更年期,利用這個自我檢測表來確認一下吧。

停經是更年期的開始

 

前文提過,女人身體約有四十多年的時間,被女性荷爾蒙保護和支配著。每個月的月經、懷孕生產、充滿女人味的體型和水潤肌膚、光澤亮麗的頭髮……這些都是來自女性荷爾蒙的恩賜。可是,這些禮物都有期限,無論如何,女性荷爾蒙停止作用的那一天都會到來,那就是停經(更年期)。

 

醫學上來說,只要月經一年以上沒來,就算是停經(更年期)。換句話說,要等到停經(更年期)之後,才能確定自己已停經(更年期)。雖然因人而異,但是大部分女性在五十歲左右即會停經(更年期)。更年期,是指以停經那年為準,前後約十年的期間。這段期間不只是卵巢機能衰退,身體轉變為無法生育狀態的轉化期,也是荷爾蒙變化大到跟青春期相仿的時期。這是女性的必經之路,即使外表看起來年輕,再怎麼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都無法避免更年期到來。

 

更年期,身體必定產生劇烈變化,因此這段期間容易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像是疲勞、肩膀痠痛、燥熱、心悸或頭暈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症狀就是燥熱跟盜汗。此外,還有如表所列的各種症狀,也有人每天出現的症狀不同。想確定自己是不是進入更年期,利用這個自我檢測表來確認一下吧。

 

 

八成的女性在更年期時,日常生活不受影響

 

你是否擔心到了更年期,會為了各種不適的更年期症狀苦惱?請大可放心。根據《日經 Health》編輯部調查(詳見138頁)發現,八成的人都認為更年期症狀「幾乎沒感覺」「雖然有感覺但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其他單位所做的調查,同樣呈現只有一至兩成的人,更年期症狀會嚴重到出現「更年期障礙」,並為此苦惱的結果。大部分的人幾乎都不會因為更年期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問題在於,許多人即使症狀嚴重到影響生活,卻遲遲不去就醫。日本更年期醫學會(現為日本女性醫學學會)二○一○年所做的調查發現,即使症狀已嚴重到需要治療的程度,但仍不願去就醫的人約有六成。另一方面,調查中也發現一般人對荷爾蒙補充療法等的誤解和知識不足,是造成就醫率低下的原因之一。症狀嚴重時最好不要忍耐,及早就醫,才能有效縮短治療時間。

 

似乎在停經(更年期)前和後,強烈感受到的症狀有所不同。根據多個調查結果發現,停經(更年期)前常出現的症狀包含疲累、肩頸痠痛等不明原因症狀,以及情緒低落或煩躁等心理不適。停經(更年期)後則是燥熱、盜汗、手腳冰冷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較多。

 

 

究竟症狀會持續多久呢?大多數人症狀嚴重程度會在停經(更年期)前後的兩三年達到巔峰,之後逐漸減弱。至今許多研究的結果則顯示,平均症狀大約會持續在停經(更年期)前後的五年。

 

無論是誰,症狀一定可完全治癒。如果停經(更年期)後症狀仍逐年嚴重,或是過了五年後症狀仍未消失,就很有可能是體內暗藏著其他疾病,最好找醫師商量詢問。

 

哪種人更年期症狀會嚴重? 

 

更年期症狀的輕重,是每個女人都會在意的重點。常聽到有人擔心自己母親的更年期症狀嚴重,害怕自己體質相似,更年期也會像母親一樣難受。但相較於遺傳,家庭、職場環境,以及人際關係等環境因素,以及對事物的看法或個性等因素,影響症狀的程度更為深遠。

 

更年期到來的年紀,剛好也是容易為了夫妻問題、照顧父母、孩子考試或離家等家庭狀況感到壓力,或是工作責任重的年紀。在這個女性荷爾蒙遽減,身體變化讓自己身心不再從容的時候,這些來自家庭或工作的負擔,再加上「過分認真」「不會拒絕」的個性,常會使症狀持續惡化。特別要留意的是,平常無論是工作或家事都做得毫無破綻的人,記得告訴自己「不要一個人擔起所有事情」,適時休息減少壓力吧。同時,用正面思考面對女性荷爾蒙減少的事實,或是處於能減輕家庭或職場負擔的環境下,就能防止症狀惡化。

 

不擅於對應「荷爾蒙變化」的人,更年期時症狀容易變得更嚴重

 

另外,年輕時就不擅於對應「荷爾蒙變化」的人,更年期時症狀容易變得更嚴重。比方說,在女性荷爾蒙尚未穩定下來的青春期,情緒波動特別大的人、每個月月經前為經前症候群所苦的人、或產後出現憂鬱症狀的人,都屬於這類型。

 

實際上,有研究數據顯示,有經前症候群的人比沒經前症候群的人,年期時更易出現燥熱或憂鬱等症狀(見圖表)。心裡有底的人,若感到嚴重不適的話,請提早找醫師商量。只要接受適當治療,就能舒適的度過更年期。

 

 

 

(本文節錄自《女性荷爾蒙必修課:影響女人一生,比愛情和麵包更重要的事》,方智出版,黑住紗織、佐田節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