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愛比較」的人嗎?要小心憂鬱症找上門

你是「愛比較」的人嗎?要小心憂鬱症找上門

上班族離職原因眾多,跳槽加薪、工作血汗、慣老闆、壞長官都是離職的原因之一,不過,最新調查發現,「賺得比某同事少」也是離職的主因,甚至有人為此放棄做得開心的工作。

心理學家發現,這種「不平等的感覺」,讓根本不窮的人覺得不快樂,並將自己定位在比他人低階的位置,這使得罹患憂鬱症、焦慮症與慢性病的風險大增。

 

北卡羅來納大學知名心理學教授奇斯 ‧ 裴恩(Keith Payne)在新書《破梯效應》中指出,人的內心跟猴子差不多,相當在乎是否受到不公平待遇,甚至到了「錙銖必較」的程度,也就是說,我拿到的絕對不能「比你少」。

 

裴恩在書中表示,每個人都極度渴望在地位階梯上,站得比別人更高,以致產生許多怪異的行為。

 

舉例來說,搭乘設有頭等艙的航班,經濟艙乘客出現失控行為的機率高出4倍,原因就是來自「比較」,如果都是經濟艙,大家沒得比,就不會有情緒問題,但看到別人悠閒地坐在頭等艙,有些人就會覺得不爽、不快樂。

 

國外研究發現,當實驗受試者透過賭博、挑選股票,以此安排財務時,只要賺了錢,他們大腦的報償迴路反應,會和進食、性愛、嗑藥時一樣地「嗨」,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也證實,不論參與者、玩遊戲的人贏了多少錢,只要他贏得同場競技的對手還要多,報償迴路就發動得更激烈。

 

裴恩強調,研究顯示,只要知道自己比對手出色,並且獲得肯定,就能產生等同於性愛、金錢或迷幻藥所引發的暢快喜悅,也就是說,地位是一種強大的激勵。

 

研究也發現,如果自覺處於低階,與人相較時,總感到處處不如人,除了不快樂之外,久而久之,就可能罹患憂鬱症、焦慮症與慢性病。奇斯.裴恩提醒,「比較」是痛苦的來源之一,放棄與他人比較,才能讓自己快樂點。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