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將軍變公路女神!來波哥山一窺神秘又迷人的高棉文化

副將軍變公路女神!來波哥山一窺神秘又迷人的高棉文化

柬埔寨人信仰虔誠,到一個旅遊景點往往會造訪當地佛寺,位於波哥山國家公園內的五舟廟,是柬埔寨海拔最高的廟宇,相傳此地為高棉文化的起源地,而面海打坐的落葉茅女神,更被暱稱為「茅奶奶」,在山之巔海之崖,守護旅途順利平安。

柬埔寨是個信仰虔誠的國家,無論在城鎮或鄉間,當地最華麗的建物大都是門前的佛龕或當地佛寺。由於柬埔寨鄉間許多道路彎曲難行,當地人習慣在入口設置佛廟,抵達旅遊景點也會先走訪佛寺,對信仰的虔誠往往讓外地遊客印象深刻。

 

▲柬埔寨信仰虔誠,山上的五舟廟是遊客與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攝影/邱璟綾)

 

五舟廟讓貧童有家 百年古寺香火絡繹不絕

 

柬埔寨又稱作高棉,當地有97%國民信仰佛教,1924年當時的國王西索瓦下令在波哥山上的五舟岩旁興建五舟廟,是柬埔寨海拔最高的廟宇,整座佛寺以當地岩石打造,近百年來的青苔與斑駁的外牆,讓這座森林環伺的小廟更有古樸美感。

 

▲五舟廟青苔與斑駁外牆,讓百年古寺更有神祕感。(攝影/邱璟綾)

 

五舟廟對柬埔寨人來說,不只是信仰還有紀念意義,寺廟旁有五塊形似船首的巨岩,相傳此地是高棉文化的起源地。

 

▲五塊形似船首的巨岩,近看非常壯觀。(攝影/邱璟綾)

 

據說高棉人的祖先Preah Thong愛上蛇神的女兒,兩人相戀並結為連理,蛇神便用五艘大船運滿珍寶祝福他們,未料大船在波哥山停止不前,Preah Thong便決定留在此地建設王國。

 

五舟廟除了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更提供鄰近貧童學習識字的場所,當地不願具名的僧人說,「許多家庭無力照顧的孤兒或貧童,會被送來寺廟學習經文、佛理,甚至學習外語,並讓信徒奉養。」因此,青燈古寺的生活不會難熬,對孩子來說,意味著他們有機會受教育、吃飽穿暖,同時也能被當地人尊稱為「小高僧」。

 

▲五舟廟除了是當地信仰中心,也提供鄰近貧童受教育的機會。(攝影/邱璟綾)

 

波波維爾瀑布 避暑修行勝地

 

高僧除了在五舟廟內修行,鄰近的波波維爾瀑布同樣是他們戶外修行的場所。僧人說,他們有時也會在大自然間修行,感受天地的能量。

 

▲五舟廟的僧人平時會到鄰近的波波維爾瀑布修行,感受天地的能量。(攝影/邱璟綾)

 

柬埔寨人認為,僧人有監督、坐鎮的作用,有僧人在場,比較不會有人破壞自然環境或獵殺野生動物。因此,鄰近寺廟的瀑布,除了是當地人的避暑地點,也是僧人修行的處所。

 

「波波維爾」(Popokvil)在當地意思是「旋轉的雲」,不同於一般由下往上仰望感受瀑布氣勢,波波維爾瀑布是站在頂端往下俯瞰,或順著石階而下,到瀑布底端的淺漥戲水乘涼。

 

▲波波維爾瀑布過去是王室貴族專屬的避暑景點,如今成為當地民眾的消暑勝地。(攝影/邱璟綾)

 

每逢5月到10月的雨季,波波維爾瀑布水量豐沛,飛濺的水花在陽光照射下,讓溪谷呈現水霧飄緲的景色,搭配瀑布上方時常繚繞的雲霧,夢幻景色讓瀑布宛若仙境。

 

▲每年雨季期間,瀑布水量相當豐沛,夢幻景色讓人宛如置身仙境。(酷吉旅遊/提供)

 

柬埔寨公路女神 茅奶奶守護交通平安

 

▲聖卡集團打造29公尺高的落葉茅女神像,守護往來遊客交通平安。(攝影/邱璟綾)

 

柬埔寨因為許多道路彎曲難行,為了確保交通安全,當地許多路口都會看到民間信仰「落葉茅女神」(Lok Yeay Mao),當地人會暱稱為「茅奶奶」,在長途移動前,許多駕駛會先將車子停在路邊,先跟茅奶奶祈求平安後再啟程。

 

▲茅奶奶香火鼎盛,是金邊沿海居民重要的民間信仰。(攝影/邱璟綾)

 

茅奶奶生前是保家衛國的副將軍,即使死前仍不忘居民的安危,因此死後受封為神,持續守護居民平安,因此被柬埔寨沿海至金邊一代的漁民、獵人與旅人奉為保護神。

 

▲民眾準備香蕉作為供品,希望旅途與交通平安。(攝影/邱璟綾)

 

相傳茅奶奶會攻擊不尊重祂的登山客,當地更傳說盛怒的茅奶奶會製造瘟疫讓人生病、死亡,雖然在現代聽起來十分離奇,但開發波哥山國家公園的聖卡集團在2010年,建造高達29公尺的茅奶奶雕像,讓往來的旅客能夠有一處安定心靈的地方。

 

茅奶奶的腳邊另設置十二生肖的塑像,信眾會找到自己的生肖,虔心跪拜並將香油錢壓在塑像腳邊,祈求保佑身體健康。

 

▲茅奶奶腳邊有十二生肖,當地民眾會在腳邊壓紙鈔,祈求身體健康。(攝影/邱璟綾)

 

【旅遊資訊】

  • 自由行:可搭乘瀾湄航空「台中-金邊」航線,轉搭國內班機至西哈努克,航程約30分鐘,再搭車前往貢布、波哥山,車程約1.5小時;或抵達金邊後,搭車前往貢布、波哥山,車程約4小時。
  • 簽證:觀光簽證30美元,需備2吋照片1張
  • 匯率:當地通用美元及柬埔寨瑞爾,1美元等於4000瑞爾,約30元台幣
  • 時差:-1小時
  • 住宿:波哥聖卡天堂渡假飯店 (www.sokhahotels.com/kampot)+855-33-683-9999
  • 出團情報:酷吉旅遊「金邊+波哥山」五日團體遊含稅簽,每人1萬9900元起。今周刊幸福熟齡讀者於6/30前報名,每人依官網售價折扣2000元,讀者報名專線:(02)2578-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