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揮之不去? 一切都由你的心態決定

煩惱揮之不去? 一切都由你的心態決定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活在物質世界的宇宙當中,但卻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報告證實,其實我們是活在自己過去經驗所創造的世界裡,也就是「意識創造宇宙」,是宇宙活在我們的意識當中。

宇宙是由原子所組成的,原子是由電子、質子及中子所組成的,這些粒子都是一模一樣的,而且是一團無色無聲無味無形的能量,而能量就是波,波的反比就是頻率。那為什麼微小粒子組成人體後,就會變成有色有聲有味有形的物質呢?這中間必定有個轉換機制。

 

這個轉換機制,最終是在量子力學的「電子雙縫實驗」中被證實。這個實驗說明:「電子你不觀察它時,它是無形能量的波,只有當你觀察它時,無形能量的波才會變成有形物質的粒子。」也就是說,宇宙原本是不存在的,只有當觀察者在觀察的那一瞬間,宇宙(物質世界)才會瞬間變出來。

 

(註1)瀏覽「電子雙縫實驗」請按此:

 

此外,通過現代生物學的研究才知道,大腦運作其實不是連續的,而是一段一段不連續的輸入、計算處理及輸出的電腦演算過程,稱為量子貝葉斯理論(QBism)。

 

大腦運作是有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感覺」的輸入階段:

人的五覺(視聽嗅味觸)感官會先把外部接收的影像轉換成電子信號,然後通過神經傳輸至大腦。此時原本五顏六色的光或美妙旋律的聲音就被轉換成沒有顏色沒有聲音只有頻率的資訊碼。這個階段說明:我們的大腦從來就沒有直接看到或聽到外面真實的客觀宇宙,接收到的是一連串的電子信號

 

第二階段是「知覺」的處理及輸出階段:

大腦就好比是一台量子電腦,幕後有一個觀察者,會依據所接收的電子信號,一一的去「儲存過去經驗值」的「潛意識數據庫」裡,讀取與其頻率有關聯特徵(主觀意義)的對照表,並將有對應到的特徵貼上說明標籤,也就是將無意義的宇宙賦於主觀意義,而沒有對應到的就計算出最有可能的特徵(想像意義)後再貼上說明標籤。

 

所有特徵經演算加工處理後,就將無形無色無聲的電子信號轉換成有形有色有聲的影像,並快速的呈現在我們的腦海裡,這時我們就能感覺到新的宇宙。這個階段也就是電子雙縫實驗中,是觀察者在觀察的那一瞬間,才把宇宙(物質世界)變出來

 

由大腦兩階段的運行,可以得知在我們這個物質世界中所看到、摸到、聽到的東西,實際上只是大腦裡的電子信號!譬如,我們看到外面世界的一隻貓,是貓的像素光子,在我們的眼睛中被轉化成了電子信號,經由大腦的再加工處理後才顯現在腦海裡。

 

因此我們看見的貓,實際上是大腦裡的電子信號!如果電子信號在傳達大腦的過程中被截斷,貓的影像就會突然消失。因此,我們的五官感覺,只不過是大腦對經過再加工貼上主觀認知的電子信號的一種解讀。是內在主觀認知及感受決定了外在世界的樣貌與色彩。

 

所以,我們對宇宙的實際了解,只有當下看到或聽到的極小極小部份,其他看不到或聽不到的部份都是大腦根據過去的經驗所模擬及拼湊起來的。所以說,我們其實是一直活在自己過去經驗所創造的世界裡,這就是「意識創造宇宙」真正的原理:你的宇宙是由「過去的你」所創造的,並且宇宙是活在我們的意識當中

 

「意識創造宇宙」就是唯心論,其意義有:

 

不存在客觀宇宙:

我們可見的宇宙是由人心的經驗值所創造的,稱為主觀宇宙,客觀宇宙是不存在的,只是一種用來計算的電腦程式而已。將客觀宇宙經大腦加工處理並貼上個人偏見的主觀標籤,就是主觀宇宙。生物就是一種經驗值的演算加工過程,同一事物會因每個人不同的經驗而創造出許多不同的主觀宇宙。主觀宇宙與客觀宇宙(絕對真理)是有很大的差距,逐漸接近稱為學習成長,逐漸遠離稱為偏見與誤解或判斷錯誤。

 

人在表達時,其實都是在陳述自己的經驗背景。有時候對方的表達,或許不如你意,但請理解,因為這只是對方見聞及經歷所累積而成的認知,同樣,無論你在表達什麼,其實都是關於你自己的想法。只有不斷溝通及共同成長,才有辦法達成共識:你與對方的主觀宇宙,經由不斷添加相同的經驗值而不斷的彼此接近。

 

我們的煩惱是因為經常錯看這個世界:

人的煩惱是因為:「認為當下的人有自由意志及認為物質世界是真實而不是虛幻。」

 

正因為我們是活在自己偏見所創造的模擬想像之中,其實我們是被自己的幻覺所蒙蔽。所以,當把用自己想像所創造出來的主觀宇宙認定就是外面的客觀宇宙時,就會產生錯覺與妄念,並開始衍生出一連串的痛苦與煩惱。

 

過去我們有太多不愉快及不公不義的記憶,所以大腦就會不停的隨著念頭對現在及未來模擬出許多害怕、猜疑及苦惱的主觀宇宙。其實,世界一直都沒變,是我們錯看這個世界,我們的預設立場所產生的幻覺,讓我們老是對這個世界看不順眼而自尋煩惱及不停的抱怨,然而這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根本與別人無關。

 

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只有放下及原諒一切的仇恨,才有辦法迎接美好的未來。你的宇宙是過去的你所創造的,天堂與地獄都是在一念之間。

 

心態決定一切:

心態對了,世界就對了,幸福與成功不需外求,都在內心裡。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不是世界如何人才如何,而是人如何,世界才如何。心裡光明,世界便不黑暗,心裡光明,世界便清晰透亮,心裡光明,世界便溫暖如春。

 

我們必須明白,世上不存在客觀宇宙,我們自身的內在情感決定了外在世界的色彩。你開心時,你看別人的微笑都是善意的;你失落時,你看別人的微笑都是嘲諷的。你在看任何一個東西的時候,都是用自己的眼光來解讀的。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不同人的腦海中也沒有相同的世界。

 

正如王陽明所說:「心即天理,心外無物,心外無理。」離開了人心的觀測,世界是不存在的。與其說死亡是被世界所拋棄,不如說是死亡拋棄了世界。世界是因你而生,忽略你自身的感受去尋求那所謂的客觀宇宙,既不可能也沒有意義。

 

 

資料參考於《生命解碼:從量子物理、數學演算,探索人類意識創造宇宙的生命真相》,八方出版社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0414

 

臉書粉絲頁:生命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