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以「沒用的老人」來形容自己,我渴望聽你分享人生

請別以「沒用的老人」來形容自己,我渴望聽你分享人生

被人紀念的不會是你的皺紋,而是你行為帶出的影響。 人生的故事,不會因為歲月而被掩埋。 豐富我們的人生故事,所以有一天能夠以故事餵養下一代,教會他們面對人生風浪能夠具備的態度。

文/諮商心理師 艾彼

 

曾聽朋友 Candice 說起家族中真實發生的故事。在十幾年前,她的表姐剛從法國學成歸國,這次的返家,卻帶了男友到家中作客,而這個男人,也是 Candice 後來的表姐夫。

 

她記得表姐夫當時話很少,一頭長髮,看起來是就是藝術家的樣子,手上總是沾滿了難洗乾淨的顏料。

 

表姐的雙親,也就是 Candice 的姑姑與姑丈都是醫師,本來打算趁著表姐歸國幫她介紹其他醫師交往,沒想到現在帶回的男友卻是個搞藝術的;逼迫女兒分手不成,便氣得說要斷絕與女兒往來,並不願意支助他們任何生活費。

 

Candice 說奶奶當時不在現場,所有家人也都怕年過九旬的奶奶擔心,並未在奶奶面前提過這件事。某次,全家族又聚餐,表姐與表姐夫沒到場,眾人卻圍著 Candice 逼婚、要她積極參與相親.......

 

奶奶才意有所指地對眾人說:「如果你們把孩子養得這麼大,孩子卻沒有能力為自己選擇一個好的對象結婚,那你們這幾年給她的教育也是白費工夫了。你們怎麼都不相信孩子的選擇呢?」

 

當場所有人都安靜無聲,知道奶奶指的是哪件事。表面上奶奶像是在替 Candice 解圍,卻也同時在對 Candice的姑姑與姑丈說話。

 

聽這段故事的我,也笑了。

 

 

我看見她是如此有智慧的一個長者,傳遞身為父母應該適時放手的豁達,深諳何時沈默何時能言的道理。

 

在 Candice 的奶奶身上,我從未覺得她很消極,即便她常說:「不知道上帝還有什麼任務要我此生去做,我覺得自己責任已盡,可以沒有遺憾地離開人世了。」

 

我都只感受到她面對生命必然走向終點時的平靜與坦然,而不是自怨自艾的表示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了。

 

老,不是永遠只和負面形容詞有關,年齡只是一個顯著的特徵,幫助我們很快地瞭解年長者的需要、提供協助,但我們永遠不該將年齡視為唯一一個認識長者的指標!

 

老,也意味著隨著閱歷漸豐,能發展出的成熟、智慧,克服人生更多無解的難題。年長者退休賦閒在家反而能享受前所未有的時間自由、心理自由,轉而發展自己的興趣或事業第二春。

 

我們不能否認,也沒有必要否認老後的生活的確會有很大的改變,必須做好準備面對。然而,當我們看著自己與親人都終難免一老時,我更想要你記得——

 

被人紀念的不會是你的皺紋,而是你行為帶出的影響。

 

人生的故事,不會因為歲月而被掩埋。

 

豐富我們的人生故事,所以有一天能夠以故事餵養下一代,教會他們面對人生風浪能夠具備的態度。

 

努力當一個掘出不同故事的晚輩,去聆聽與挖掘故事背後長者美好的特質。

 

我們的長輩才能在「沒用的老人」之外,有不一樣的身份認同。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