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奇蹟!從來不願開口的失智阿嬤說話了

新生兒奇蹟!從來不願開口的失智阿嬤說話了

「延緩長者退化的速度,『向兒童借力量』有用嗎?非常有用!」茶米老師觀察,小兒子因為有長期接觸長者的經驗,每次看到不同的爺爺奶奶們,總是會露出微笑,愉快地打招呼,對於兒子而言,是很好的生命啟發,他未來也會變老,但不見得會「怕老」。

文/小虎文

 

失智症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根治,而一般人面對失智症長者時,也常因為不理解而加深隔閡:「阿嬤整天發呆、和她說話她又容易發脾氣,不知道該拿她怎麼辦。」、「阿公開始會收集衛生紙,變得怪怪的…」

 

同樣的不理解和困惑,影響著台灣許許多多的家庭。面對失智症,我們要先丟掉「生病就是要吃藥」的想法,善用溫暖、懷舊、創造性等思維,讓長者可以跨越腦部的退化,記得美好、活在當下。

 

愛長照先前介紹過《另一種寵物療法-龜蜜》、《喚起長輩的「職人魂」》等篇章,都是希望提醒大家,可以透過不同的創意方式,讓長者不停下腳步,繼續追尋生命的光亮。

 

「日本和世界其他國家的長照規劃中,有一部分是『和兒童借力量』,像是老人院和幼兒園結合、舉辦活動,讓老人幼童這兩個不同的世代,能有更多的交流;一起畫畫、一起唱歌、一起比賽!彼此見面打招呼,離開說再見。

 

「看到單純可愛的小孩們,老人們也變得有朝氣起來。」有十多年長照第一線經驗的茶米老師,十分推薦這些「兒童老師」、「寶寶老師」,小朋友們天真的愛,對老人們,甚至是我們來說,都是千金買不來的祖傳良藥、最好的療癒課。

 

因為茶米老師自己,就有這樣的實際經驗。

 

「當時我在安養院工作,小兒子還沒滿一歲,因為家中臨時有事,情急之下,我只能帶小兒子到安養院來,忙亂之中,我還在思考要去哪找臨時保母?沒想到……我身邊就都是經驗老道的保母了!」

 

小兒子像小旋風一樣,在安養院內引起騷動,不只是阿嬤,就連阿公們也是眉開眼笑!大家都爭相想看看可愛的小寶寶,突然間小兒子「啊!!!」嚎啕大哭起來,該不會是要換尿布了?

 

一位阿嬤瞬間卡位到小寶寶旁邊,鏗鏹有力地說:「我來!」

 

阿嬤和茶米老師拿了寶寶專用尿布後,非常熟捻地幫他換好了尿布,在一旁的醫護都目瞪口呆,不是因為阿嬤換尿布的速度驚破世界速度,而是在之前,阿嬤從未開口說過話。

 

她總是靜靜地一個人在旁邊看著大家,像是失去靈魂的軀體,在安養院中無聲地度過自己最後的時光。

 

(圖/茶米老師提供)

 

爺爺奶奶 也是小孩生命中重要的角色

 

「延緩長者退化的速度,你問我『向兒童借力量』有用嗎?不但有用,而且還是非常有用。」茶米老師觀察,小兒子因為有長期接觸長者的經驗,每次看到不同的爺爺奶奶們,總是會露出微笑,愉快地打招呼,對於兒子而言,是很好的生命啟發,他未來也會變老,但不見得會「怕老」;至於爺爺奶奶們,更是從與兒童的互動中,滿足了對情感、對希望的渴望,小朋友的童言童語,總是逗得爺爺奶奶們樂不可支。 

 

即便繁花落盡了,別忘了,它化作春泥更護花;生命更迭總有時,與長者的生命記憶,是我們生命中無法遺落的拼圖,我們也會變老,生命都有盡期,但愛與希望卻會在這世上流傳不朽。

 

小孩與爺爺奶奶之間,不僅是「祖孫情」,還有世代傳承的理解和包容,想盡辦法卻不知該怎麼陪伴失智長者嗎?也許祕訣就在「單純」之中。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