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肥胖,為什麼易胖肚子?4種食物減肥促代謝,幫助腰部瘦身除小腹

更年期肥胖,為什麼易胖肚子?4種食物減肥促代謝,幫助腰部瘦身除小腹

更年期婦女常常會有共同的困擾:「為什麼明明平時吃得不多,卻還是會發胖?」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前後,體重很容易快速上升,根據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女性在更年期到停經後 3 年內,平均體重增加了 2.25 公斤,其中有 4 分之 1 的更年期女性,體重甚至增加超過 4 公斤,體脂肪還會增加約 70 %,由此可見,更年期確實是女性發胖最明顯的時期。

更年期後發胖最明顯,雌激素快速減少有關

 

令人更擔心的是,女性更年期後,由於雌激素快速減少,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急遽上升,如果加上肥胖,更是雪上加霜、火上加油。

 

當然身材突然改變,對於女性心理也會產生不小的壓力。

 

更年期後嗜好甜食,腹部脂肪容易囤積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更年期的肥胖與沖任、天癸(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分泌量銳減,導致月經停止)的變化有關。

 

由於沖任不足、天癸衰減,使腎氣、命門、五臟、氣血失調,是造成更年期容易發胖的原因。

 

其特點為女性脂肪細胞分布特別多的臀部與下肢肥胖,最為典型。

 

另外,加上更年期身體不適、情緒不穩、家人同事衝突增多等,都屬於中醫所謂肝鬱氣滯體質,更會觸發壓力釋放性進食,很多女性變得更嗜好甜品或重口味食物。

 

而手搖飲料或餅乾、糖果中常見的「高果糖糖漿」,對肚子最危險,研究發現,這種糖特別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囤積。

 

相較蔗糖、黑糖等複雜的糖類需要靠身體的酶慢慢分解,高果糖糖漿是直接被利用來堆積脂肪。

 

另外,「甜易生痰或濕,」這個「痰、濕」即包括身體受某種刺激,或代謝循環障礙產生的廢棄物,包括脂肪、膽固醇及其他炎性物質等。

 

更年期後的肥胖,隱藏健康警訊

 

更年期後的肥胖,小心健康出問題!女性 40 歲以後,肌肉量和基礎代謝率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

 

很多女性的運動量也會大大減少,以致能量消耗減少了,如果食量跟過去一樣多,發胖是必然的。

 

再加上更年期雌激素下降的影響,明顯的在於改變脂肪的分布,更容易使得脂肪在腹部堆積,導致身材走樣。

 

身形好像愈來愈像男性,開始出現圓滾滾的肚子,腰圍尺寸逐漸上升,下半身變得粗壯,這種中廣型身材,或A型身材,隱藏健康警訊,可能使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大提高。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更年期中廣大多屬於「痰濕」,可利用飲食調養,並搭配中醫調理體質,以及做一些運動,盡量不要拖,太久不改善,就會逐漸變成難以祛除的「痰濁」體質,慢性病很快就找上門!

 

更年期女性容易血壓升高,要限制鹽的攝取

 

更年期肥胖多見於肝腎陰虛,甚至陰虛火旺者,在此期內適宜吃些具有滋補肝腎、養血補血、滋陰降火的食物。

 

忌食辛辣香燥、耗傷陰液的飲食,並忌食肥甘厚味,以及炸、烤、炒、爆的溫熱助火食品。日常可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豆類食品。

 

由於更年期女性更容易血壓升高,所以要限制鹽的攝取,用量應為年輕時的一半。

 

同時,應少吃甜食、動物性脂肪和動物內臟,宜多吃些粗糧。還應多吃魚、蝦皮、芝麻、豆製品等含鈣豐富的食品,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更年期後避免肥胖調理】

 

面對更年期後容易胖肚子,該如何調理?以下推荐飲用「活力湯」,以及適合的按摩穴位:

 

【活力湯】

 

食材:

 

桑葉 3 錢、丹參各 3 錢 白、紅蘿蔔各 100 克、草菇 50 公克、玉米筍 50 公克、洋蔥 50 公克、水 1000 CC。

 

作法:

 

1. 將中藥材用水沖淨入布包備用。

2. 食材洗淨。將白、紅蘿蔔去皮切塊。

3. 將步驟 1. 2 放入電鍋中,外鍋放一碗水,待開關跳起,即可當餐食用。

 

功效:

 

活血、潤腸、降脂。

 

對象:

 

更年期代謝差者、腹瀉者停服。

 

【按摩穴位】:腹部周圍穴位

 

1. 水分穴:腹前正中線,臍上 1 寸。功用:利水消腫。

 

2. 天樞穴:臍旁 2 寸。 功用:調胃腸、理氣血、消積化滯。

 

3. 四滿穴:臍下 2 寸,旁開 0.5 寸。功用:利水除滿。

 

4. 腹結穴:臍下 1.3 寸,旁開 4 寸。功用:通腑化濁。

 

5. 豐隆穴:外膝眼直下 8 寸,脛骨旁開 1.5 寸。功用:健脾胃、化痰濕。

 

避免更年期變肥胖,提醒需注意控制脂肪攝取量

 

更年期婦女血脂中的甘油三酯、極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都較絕經期前高,如果不適當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很容易發生肥胖,也易於誘發更年期症狀,脂肪的日攝入量建議應在 8 g以下。

 

此外,要多攝取含維生素B1和維生素B3豐富的食物。由於內分泌失調,造成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有些婦女會出現皮膚潮紅、高血壓、耳鳴、失眠及情緒波動等症狀。此時應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1和維生素B3的食物,如糙米、山藥、綠色青菜、洋蔥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