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書」變行動營養師!再也不怕血糖難控制

「口袋書」變行動營養師!再也不怕血糖難控制

糖尿病是我國常見慢性病之一,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也位居台北市十大死因第5。若糖尿病友的血糖沒有控制好,容易發生心臟病、中風及眼睛、腎臟或神經病變等併發症。血糖控制與飲食息息相關,也成了很多病友擔心卻又不知道如何改善的重點。

像是67歲的王女士罹患糖尿病已經超過10年,只要有相關課程,都積極報名參加,血糖控制仍未見改善,使得她內心焦慮不安、惶恐,「不知道問題出在那裡?」也因為無法穩定控制,她常擔心會有合併症發生,進而影響了社交生活。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舉辦了糖尿病照護課程,教導糖友自製「圖像記憶熱量口袋書」,透過營養師的個別指導,搭配彩色食物圖卡,糖友親手製作口袋書,利用圖像強化感官認知與記憶。口袋書隨身攜帶、方便查閱,就像把營養師隨時帶在身邊!

 

 

▲ 糖尿病友自製熱量口袋書,運用食物圖卡,了解食物代換方法。(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王女士在參加課程的4個月間,空腹血糖值從200mg/dl下降至120mg/dl、糖化血色素從7.5%下降至6.5%、體重減輕了3公斤、BMI也降為正常範圍。她以自身經驗鼓勵其他糖友,即使年紀大、記憶變差,也能透過這一本小小的口袋書,輕鬆獲得飲食控制的技巧。

 

服務中心主任張惠美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應每三個月測量糖化血紅素,每年進行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足部檢查及血脂肪(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抽血檢查,以預防合併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