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招運動,克服老化對你的影響》關節

99招運動,克服老化對你的影響》關節

身體是用來活動的,不動的話會越來越僵硬,發生的部位可能是在某些關節,也可能是全身性。當身體變得僵硬時,肌肉就無法像往常一樣收縮,而且較易疲累,關節表面也會承受額外的壓力。

 

文/加拿大知名物理治療師  德尼‧弗赫提耶

 

然而大部分時候,我們其實都能以局部或全面的方式對抗活動能力的減損,包括注意姿勢、保持運動與進行柔軟度訓練,本章節將會有柔軟度訓練的說明。

 

如何處理關節腫脹

 

原因

 

關節腫脹會直接影響活動能力,而造成關節腫脹的可能原因包括了:

 

> 急性發炎(創傷所造成的水腫,例如韌帶撕裂),或慢性發炎(例如關節炎等疾病)。

 

> 出血,原因可能是受傷,或血液相關疾病,例如血友病。

 

> 健康問題,例如心臟衰竭、肝功能衰竭、腎功能衰竭、深層靜脈炎、癌症或淋巴浮腫。

 

解決方法

 

如果要控制、消除關節腫脹,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白天使用彈性繃帶,抬高腫脹的身體部位,並輕輕按壓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冰塊能消除腫脹,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冰塊甚至會造成反效果,例如當關節內部出血時。你可以向醫師諮詢,找出問題原因,並請醫師建議治療方法。

 

關節腫脹的背後可能潛藏著嚴重的問題,尤其當腫脹並非出現在受傷之後,就得更加留意了。

 

做伸展運動時該是怎樣的感覺

 

正確的感覺

 

從事伸展運動時,你的關節位置會非常趨近於活動範圍的極限,藉此放鬆某些肌肉,並延展肌肉的長度。

 

這時你會感覺:目前的動作是否在正確的肌肉上發揮效果?還是擠壓或拉到了其他身體部位?

 

每次伸展時,應該都要感覺到肌肉處於正確伸展的狀態,而且你會感到這些正在伸展的肌肉裡有一股彈性阻力。

 

舉例來說,當你先站好後,不屈膝向前彎,這時你就會感受到大腿後側肌肉的彈性阻力。

 

不正確的感覺

 

進行伸展運動時,應該避免出現下列 4 種感覺:

 

> 骨頭碰骨頭:阻力非常強烈,毫無彈性,且關節內部會不舒服。當手肘關節延展到極限時就會產生這種感覺。

 

> 僵硬:阻力非常強烈,而彈性程度與皮帶差不多。當你將手臂往前伸,然後儘可能舉高,這時肩膀就會產生這種感覺。

 

> 不舒服的擠壓:阻力很微弱,這是因身體的某些部位遭到了擠壓無論是否受傷)。當手腕和手臂呈現90 度彎曲時就會產生不舒服的擠壓感;當腳踝腫脹,行走時也可能會出現同樣的感覺。

 

> 只有疼痛感:沒有任何阻力,動作純粹只因疼痛感而受到限制。

 

 

(本文節錄自《99招運動,克服老化對你的影響》,太雅出版社,德尼.弗赫提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