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最愛!韓國超夯「釣魚咖啡廳」

情侶最愛!韓國超夯「釣魚咖啡廳」

男女朋友約會,除了上電影院摸摸小手、到咖啡廳喝喝咖啡外,還能去哪?除了娃娃機店外,韓國最近還流行「釣魚咖啡廳」,成了最夯的年輕人約會場所。

夾娃娃和釣魚有點像。夾娃娃的過程中,充滿緊張感,夾到娃娃的瞬間,又可以讓人無比興奮,釣魚不也一樣?做釣時有滿滿期待感,釣到魚的當下,也讓釣客獲得開心與成就感。當然,夾到娃娃或中魚的時候,或許還能得到身旁女伴一個大大的擁抱、拉近彼此的距離感呢!

 

韓國業者腦筋動得很快,在娃娃機店成為情侶最愛的娛樂場所外,近年來也有商人把「咖啡廳」和「室內釣魚場」結合,開起「釣魚咖啡廳」,透過包裝,讓這個場所成為男女約會重地,也成了大學生拍拖的好去處。

 

2017年的情人節,JAMES帶著我、STEVE、香港同學凱蒂,一起到首爾延世大學附近的釣魚咖啡廳玩。我發現,韓國釣魚咖啡廳除了環境佳、收費合理外,業者懂得讓客人「充分展現魅力」,就是成功的關鍵所在。

 

昏暗燈光加水影 有夜店FU

 

什麼是釣魚咖啡廳?聽說,這個行業曾在日本出現過,但沒有像韓國一樣造成風潮。

 

表面上,韓國的釣魚咖啡廳,就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咖啡廳裡,挖個池子、放些魚、提供免費釣具,讓客人邊喝咖啡、邊釣魚。但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JAMES說,韓國咖啡廳競爭激烈,業者無不絞盡腦汁提供多元的附加服務來吸引客人,但韓國的咖啡廳產業已發展得相當成熟,想搞出新花樣,談何容易?於是有位愛釣魚的咖啡店老闆,打破傳統的服務,造就出全新商機。

 

根據JAMES的說法,這名老闆原本經營的咖啡廳,生意不好不壞,但隨著新競爭對手愈來愈多,客人又喜新厭舊,有次為咖啡廳重新裝修時,他突發奇想,打算在咖啡廳一旁裝設一個小魚池,在裡頭放魚供客人觀賞。但只是放觀賞魚,那多無聊呀?老闆又想,如果能讓客人邊喝咖啡,還能拿支小釣竿來釣釣池子裡的魚,應該很有趣吧?於是,這個新點子成了他店裡的招牌,平常和他一起釣魚的朋友,也喜歡來店裡釣釣魚,娛樂一番。

 

時間久了,他就把釣竿放在一旁,讓所有到店裡喝咖啡的客人,都免費拿起釣竿來釣釣魚。

 

某天,有對情侶到他店裡喝咖啡,男生拿起釣竿也玩了起來。沒想到,這組情侶玩得比老闆的釣友還開心。男客人利用這個機會,展現自己的好釣技給女朋友看;女朋友也展現溫柔的一面,邊向自己的男人撒嬌,邊當個稱職的助理,幫男朋友擦擦手、跑跑腿,兩人也有更多肢體互動

 

於是,老闆又重新改裝他的咖啡廳,不但加大魚池和設備,更把消費族群鎖定在年輕情侶身上,刻意營造昏暗燈光與水影的環境,還放起流行音樂,搞得很像夜店,也強調這裡是健康又有趣的約會場所。

 

JAEMS講的故事是從網路上看到的,我們都不確定其真實性,也不確定這究竟是不是「釣魚咖啡廳」這個行業的起源,但那天的體驗,真的非常有趣。

 

我們在店裡消費了2個小時,的確發現客人中有七成都是情侶,兩成是老爸帶著兒子來玩,另外一成是像我這種大叔。(但玩得最開心的,還是情侶客人)

 

坐我隔壁的,是一對延世大學情侶,男大生本來就喜歡釣魚,但女朋友嫌到戶外釣魚會被曬黑,蚊蟲又多,不喜歡陪男朋友去,於是,男生只好帶著女伴到  這種室內釣魚咖啡廳來解解釣癮。

 

我問女生,喜歡這裡嗎?她回答很乾脆:「這裡乾淨,有空調、飲料、廁所,又不用搭很遠的車到郊區,釣完魚後換他(指男友)陪我逛街,很好啊!」

 

在現場,我們的確聽到很多女客人中魚時不斷開心地尖叫,也看到男人們樂當英雄,出手幫身旁的女伴拉釣竿、捉魚,當然也看到辣妹靠在男友身上撒嬌的鏡頭,嗯……還有……男人的鹹豬手……。

 

一小時300元 還能抽獎

 

韓國釣魚咖啡廳採「小時制」計費,每家收費不同,大致每小時約1萬韓圜(約新台幣300元)。

 

客人到櫃台「點餐」後,服務生會給消費者一根釣竿、一盤魚餌、一塊抹布、一杯飲料(老實說,並不一定是咖啡),還有一個RFID電子識別手環。這個手環記錄客人進場時間資料,如果是會員,還可以掃出歷史消費紀錄與中魚紀錄。此外,識別手環還有個重要功能,就是可以參加店裡的「贈獎活動」。

 

店長告訴我們,釣到的魚,可以用魚網裝著,把魚放到魚池旁的電子秤量重量,再把手環靠近秤上感應器,就會自動把魚的重量記錄在手環裡。完成這個動作後,釣客就能把魚放回池子中。

 

為什麼要記錄重量呢?原來是店裡有大尾獎、總重獎和幸運獎活動,結帳時憑著手環看積分,就能知道有沒有中獎,獲得什麼贈品,真是有玩又有得拿呀!

 

我們在那家店釣了2個小時,每人都有8到10尾的收獲,池子裡即使都是淡水魚,但店裡用「短竿細線」,而且魚體都有30公分那麼大,大家玩得很開心,不過最後手環紀錄顯示,4個人都沒中獎……。(也不知道老闆有沒有作弊)

 

這家很像夜店的釣魚咖啡廳,四處都上演著「男人中魚取悅女友」、「女友回饋崇拜眼神給男人」的劇碼。

 

JAMES說,他曾在網路上看過另一家釣魚咖啡廳的企劃案,有趣的是,成立宗旨上明白寫著:「讓男性展現雄風(釣魚技巧啦)、讓女性們表現溫柔。」

 

我想,這應該就是釣魚咖啡廳能在韓國成功的關鍵,加上贈品攻勢挑起客人喜愛挑戰的慾望,所以短時間就掀起風潮。

 

玩得很開心的STEVE告訴我,在歐美完全沒見過這門生意,來台灣觀光過的他還覺得,釣魚咖啡廳其實很像台灣釣蝦場,為什麼台灣沒想到可以這樣轉型?

 

其實,台灣的釣蝦場過去也曾經轉型經營過,只是轉向「陪釣辣妹」這門游走在法律邊緣的服務,我不好意思告訴他罷了……。

 

益善洞咖啡村 文青必訪

 

其實,韓國本土沒有生產咖啡豆,卻是世界上「咖啡喝最多」的國家之一,更在全球咖啡消費國裡排名第十三名。

 

如今,韓國已有Caffe Bene、Angel-In-Us、Tom N Toms、A Twosome Place等大型本土連鎖咖啡店,全球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近年更成為韓國前三大連鎖咖啡店,讓「無所不在的咖啡店」成為韓國街頭特色。

 

雖然咖啡連鎖店一家接著一家開,但最近受到韓國人瘋狂喜愛的,並不是觀光客喜歡的一般咖啡廳或連鎖店,而是結合傳統與現代的「韓屋咖啡」。

 

所謂「韓屋」,就是韓國傳統的屋子;而韓屋咖啡,就是在這些傳統建築裡開咖啡廳。這種結合傳統與現代的獨特建築風格咖啡廳,很受到韓國人喜愛,其中「益善洞韓屋咖啡」,是近期首爾市區內最火紅的韓屋咖啡集中區。

 

益善洞韓屋村形成於1920年左右,當時是藍領階層居住區域,和鐘閣、明洞、東大門、光化門等景點一樣,都位於首爾鍾路區,是首爾市區裡歷史最悠久的中心地帶,但相較於其他景點來說,並不為外國觀光客所熟悉。

 

走進益善洞韓屋村會發現,當地依舊保留著近百年前的住宅原貌,讓韓屋與周圍的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這個被稱為「韓屋島」的區域,現在還有人在此居住,所以四周充滿了生活的痕跡,加上首爾市政府近年來鼓勵年輕藝術家和青年創業家在益善洞落腳開店,讓上百家韓屋咖啡或韓屋餐廳,誕生於這個狹窄且蜿蜒的小巷中。

 

此外,這裡的店家各有不同的裝潢特色,讓遊客感受到新舊衝突的美感,以及平凡又寧靜的首爾日常。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王天中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韓國人,你「潮」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