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也能預防!不可忽視「膳食纖維」的力量

大腸癌也能預防!不可忽視「膳食纖維」的力量

要排出漂亮的大便,就要多攝取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品。但所謂的膳食纖維究竟是什麼呢?它是指食物中無法消化的成分,分別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兩種。

 

文/酵素營養醫學權威專家 鶴見隆史

 

一九七七年,英國的特勞爾 (Trowel) 博士明確指出膳食纖維跟大腸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圖表上方可以知道,每十萬人當中,罹患大腸癌的比例,蘇格蘭要比非洲多出十倍以上。

 

請看有關膳食纖維攝取量的圖表。非洲人每天攝取的膳食纖維量是三十六公克,而蘇格蘭人則只有九公克,差不多只有非洲人的四分之一。

 

再看每天的排便量,住在非洲鄉下的人,比起包括蘇格蘭在內的西歐人,幾乎多出了四倍。

 

 

這份資料是一九九七年調查的,可能會和現在的情況些微不同。

 

不過從這份調查結果可以知道,只要攝取膳食纖維,排出適量的大便,大腸癌就沒那麼容易發生了。

 

攝取大量的膳食纖維,讓腸道內乾淨的話,就可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想排出「好大便」,就要多攝取膳食纖維

 

 

要排出漂亮的大便,就要多攝取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品。

 

但所謂的膳食纖維究竟是什麼呢?它是指食物中無法消化的成分,分別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兩種。

 

不易溶於水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以纖維素為代表,像是穀類、蔬菜、豆類等也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這些食物會在胃及腸裡吸收水分後膨脹,刺激腸道,讓蠕動作用更旺盛,排便更為順暢。

 

另外一種會溶於水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以果膠為代表,多含於水果、昆布、海藻、 蒟蒻、芋頭、大麥等食物中。

 

纖維本身會溶於水,然後變成凝膠狀,讓吃進的食物能夠很緩和的移動,因此小腸在吸收養分及醣類時,也會變得非常緩慢。

 

除此之外,水溶性膳食纖維還能夠抑制飯後血糖值上升。

 

所有膳食纖維都會在大腸道內發酵和分解,不妨讓比菲德氏菌等好菌增加,就能讓腸道內環境變好。

 

建議最好能均衡的攝取非水溶性和水溶性膳食纖維。

 

近幾年,日本人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有逐漸減少的傾向。跟一九四七年相比,二○○ 五年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減少了一半。

 

尤其是穀類的比例更少,這是因為飲食歐美化,肉類及乳製品的攝取量增加,而米飯的攝取量減少,甚至很少吃五穀雜糧所造成的。

 

膳食纖維不但能預防大腸癌,近來發現它也能有效預防心肌梗塞、糖尿病、肥胖等現代文明病。

 

新鮮蔬菜及水果,是可以同時攝取到酵素及膳食纖維的優秀食材,要多多攝取。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均衡攝取兩種膳食纖維,防病於未然。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關鍵祕密:酵素》,新自然主義,鶴見隆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