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農藥殘留多?譚敦慈教正確清洗蔬果

小白菜農藥殘留多?譚敦慈教正確清洗蔬果

臺北市衛生局上個月針對台北第一及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抽查90件蔬果產品的殘留農藥含量,結果有11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2.2%。

此次抽驗的90件蔬果中,有1件「小白菜」檢出3項殘留農藥;1件「芥藍菜」檢出2項殘留農藥;「萵苣菜」、「蜜棗」、「義大利奇異果」、「芭樂」、「韭菜」、「牛番茄」、「日本福岡草莓」各1件及「網室木瓜」2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107年2月抽驗90件蔬果的殘留農樣含量,共有11件不符規定,產品包含小白菜、芥藍菜、牛番茄等。(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上述檢出的殘留農藥有殺菌劑、殺蟲劑、殺蟎劑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皆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核准使用於限定類別的農作物,但是其殘留農藥含量應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不符相關規定者,依法可處分責任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命令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

 

譚敦慈護理師建議,民眾應優先選購當季蔬果,在食用或烹煮之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清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確實洗淨後再下鍋料理。烹煮蔬菜時,別忘了將鍋蓋打開,也能減少農藥的殘留。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及護理師譚敦慈共同示範蔬果農藥的去除方式。(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