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含塑膠微粒?毒物科醫師這樣分析

瓶裝水含塑膠微粒?毒物科醫師這樣分析

媒體報導一項加拿大研究發現,成人每年至少把5萬個塑膠微粒吃下肚!塑膠微粒的來源很多,以水為例,此研究顯示瓶裝水中的塑膠微粒平均高出自來水22倍之多。塑膠微粒對健康有哪些傷害?比塑化劑更傷身嗎?民眾該如何自保?毒物專家顏宗海醫師替你解答!

去年也有國外研究指出,包含知名品牌Evian在內的瓶裝水,93%的樣本含有聚丙烯(PP)、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尼龍等塑膠成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認為,由於部分國外研究的調查機構是非營利組織,不是官方單位,應該先釐清研究結果的正確性。

 

即使真的有這麼高比例的瓶裝水含有塑膠微粒,顏宗海醫師表示,目前國內外少有塑膠微粒相關的人體研究,因此,把塑膠微粒喝下肚,究竟對身體有哪些傷害,目前並不清楚,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以這次國外調查提到的PET、PP、尼龍等成分來說,學理上都屬於低毒性的物質。

 

塑膠微粒不是塑化劑

 

需要提醒的是,「塑膠微粒」不等於「塑化劑」,兩者不可混為一談。「塑化劑」是塑膠成分在高溫下溶出的物質,容易影響健康。一般較容易產生塑化劑的塑膠來源是聚氯乙烯(PVC),其耐熱溫度約攝氏60至80度,在高溫狀態下可能溶出塑化劑。另有研究指出,PET在高溫之下也可能溶出微量的塑化劑。

 

至於「塑膠微粒」,指的是體積小於5公厘的塑膠成分,部分洗面乳、磨砂膏中的清潔柔珠也是塑膠微粒的一種,若流入海洋、進入生物體內,在食物鏈的關係下,最後也可能再被人類吃下肚。

 

2招遠離塑膠成分

 

1. 平日自備304不鏽鋼的水壺,少喝瓶裝水更安心,前者不但較能耐熱,也比較環保。

 

2. 最近天氣炎熱,避免將瓶裝水隨手放在車內,因為瓶裝水的材質大多是PET,密閉的車輛內溫度升高時,有可能增加溶出「塑化劑」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