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的新思維:柳川本吉屋

百年老店的新思維:柳川本吉屋

這兩天到福岡柳川市,為了尋訪鰻魚飯,千里迢迢跑到這裏吃一頓飯,只是為了品嘗用蒸籠蒸出來的鰻魚飯。

本吉屋創立於1681年,年號是天和元年,應該是在德川家康幕府時代家光後的綱吉上任的元年,也就是說柳川的本吉屋成立迄今已經337年了。


我們常常說百年企業,日本有千年企業,也有500年企業,這家本吉屋300年以上,也算百年老店了。最近成立10年的台中樂沐宣布歇業,由藍帶美女陳嵐舒成立的米其林高檔餐廳,辛苦經營了10年停業,大家都感到不捨,有人說有理想的人在台灣無法生存,其實餐飲是非常競爭的行業,進來門檻低,退出也很容易,尤其是在店面租金飛漲的年代,像香港的餐廳,來來去去,大家都司空見慣。


來到柳川的人通常都會來吃本吉屋的蒸鰻魚飯。柳川是日本的古城,這裡的護城河後來成為遊船的熱門景點,為我們撐槳的船家年紀80歲。坐船和吃鰻魚飯,成為到柳川旅行的配套行程。

 


本吉屋的鰻魚飯是用蒸的,純點一客鰻魚飯,價目表是3900日圓,大約台幣1000元左右,這跟林森北路巷內,這次進榜米其林的濱松屋價格相當。


本吉屋的產品就是蒸鰻魚飯,通常我們吃的蒲燒鰻是用烤的,本吉屋的飯是用蒸的,口感非常好,其他只有炸出來的鰻魚背鰭,及鰻魚肝煮湯,所有核心只有一個鰻魚,而靠著一味蒸鰻魚飯,本吉屋三百多年屹立不搖。

 

 

最近潘思亮説飲食是新奢華,他說飲食是每天立即的享受,人人負擔得起,可以有創意,連結地方與人文,既是小確幸,又有宏觀。這次米其林公布50家平民美食餐廳,像茂園進榜,我覺得很棒,每次到茂園吃飯,所費不多,但從來沒有一次失望而歸,本吉屋只賣一樣鰻魚飯,賣了337年,箇中的傳奇,值得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