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老了記性不好?善用篩檢量表揪早期失智

只是老了記性不好?善用篩檢量表揪早期失智

家住台北市的80歲郭爺爺,最近記性比較差,郭奶奶原以為老伴只是年紀大了,沒想到郭爺爺參加社區篩檢,做了失智症篩檢量表後發現,疑似失智,護理師立即協助轉介至醫院,確診為初期失智。幸好發現得早,可以延緩失智症病程,也減輕郭奶奶的照顧壓力。

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預計在今年超過14%,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且預估十年內比例可能會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罹患失智症的人數也明顯增加,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為重要議題。

 

失智症病程時間長

善用量表發現早期失智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表示,失智症的病程相當長,從初期症狀的出現到疾病的終點,平均來說長達八至十年。而且,失智症的症狀並非同時發生,而是在生活中一點一滴慢慢出現。

 

初期失智的症狀很容易被誤以為是一般的老化現象,而延誤就醫時間。事實上,早期失智可以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進行初步篩檢,建議民眾善加利用,並注意家人若出現短期記憶力減退、情緒和個性改變、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等早期失智症狀,應盡早就醫。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失智症可以預防

勤運動改善生活習慣

 

醫學統計發現,超過65歲之後,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類型)的發生率每五年就增加一倍。

 

不過,劉子洋醫師指出,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平時應增加腦部活動(學習新事物)、身體活動(適度運動)和社會參與(人際互動),尤其運動對失智症的預防和延緩具有明顯作用,即使只是健走也有不錯的效果。民眾可以視個人健康狀況,進行適合的運動。

 

另外,預防心血管疾病、控制三高、遠離憂鬱、不菸不酒、不偏食、採取地中海飲食,都能延緩失智症的發病年齡。若懷疑有失智現象,應盡快前往各大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由專科醫師進行確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延緩退化的速度,維持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