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民國幾年?簡單問題答不出恐潛在失智

今年是民國幾年?簡單問題答不出恐潛在失智

「今年是民國幾年?」、「今天中午吃過什麼菜?」要回答這些問題,再簡單不過,但如果連這都答不出來,恐怕就是罹患了失智症,醫師建議,透過簡單的失智症考題,可檢測家中長輩是否有失智狀況。

在人口高齡化的趨勢下,目前全球平均每 3 秒就新增 1 名失智症患者,根據內政部統計指出,累計至 106 年底 11 月,我國老年人口比率達 13.8 %,又以新北市老年人口高居全台第一,共 46.5 萬;

 

而台灣失智症人口已逾 26 萬人,以失智症在 65 歲以上人口盛行率為 8% 推估,新北市總共有 3.4 萬人罹患失智症,且實際人數應遠超過這個數字。

 

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發表「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該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這些題目是根據「認知功能障礙12表徵」(失智症前期症狀)內容而設計出來,例如:「今天早餐吃什麼?」、「鑰匙放在哪?」、「現在是上午、下午還是晚上?」、「遇到鄰居失火你會怎麼辦?」等簡單的日常生活問題。

 

一旦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12 表徵,代表極有可能已罹患失智症,若有持續發生或出現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與診斷,並接受專家的治療。

 

 

甄瑞興指出,失智症是高齡化疾病,年紀越大、風險越高,尤其超過 65 歲以上,每過 5 歲,失智症盛行率就會加倍,最可怕的是,每個人都可能罹患失智症,因此這也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面臨的問題。

 

雖然失智症一經確診,就沒有痊癒的可能,但透過藥物治療、積極運動、健腦訓練,還是能有效改善失智老人的臨床症狀,提高病人餘命的生活品質,並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

 

若想要延緩失智退化的速度,則可以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和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甄瑞興表示,近年來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發現,積極中度的運動與認知功能訓練,可有效改善腦部海馬迴的退化,延緩失智者的臨床症狀出現,因此鼓勵 50 歲以上的中年民眾要積極運動、多做健腦訓練。

 

此外,甄瑞興也提出「延緩失智10撇步」,分述如下:

 

1. 每天積極中度輕柔的日常運動。

2. 適當睡眠,增加注意力,減少記憶功能減退。

3. 減少生活壓力,避免憂鬱。

4. 減少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5. 採地中海飲食,多吃非精製全穀類、堅果、蔬果、橄欖油、深海魚類等,並可搭配適量紅酒。

6. 依個人興趣、需要和能力,多做自己感興趣,且對社會有貢獻、有意義的事。

7. 維持有尊嚴及獨立自我照顧的能力。

8. 增加日常生活的社交網絡。

9. 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

10. 避免抽菸、酗酒。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