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杯咖啡,抗氧化護大腦

每天3杯咖啡,抗氧化護大腦

早晨來杯咖啡,不但能提神醒腦、為美好的一天揭開序幕,最棒的是,喝咖啡還很健康!《咖啡抗病完全

事典》採訪醫師、營養師、咖啡師,輔以國內外許多相關研究佐證,不僅傳授挑選、品嘗、沖煮咖啡的訣竅,還教你如何藉由喝咖啡來減重、防癌、養心、護腦,而且天天都有好心情。

健康人生,就從一杯好咖啡開始吧!

愛喝咖啡的人,又多了一項理由:護腦防失智。國外有研究發現,每天攝取400毫克的咖啡因,大約是3∼5杯咖啡,有助於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雖然喝咖啡不是壞事,但關於咖啡可以預防失智的說法,來自於咖啡內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對抗自由基,保護腦細胞。在動物實驗中,咖啡因具有抑制腦部類澱粉斑塊堆積的效果,而類澱粉斑塊被認為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罪魁禍首,以此推論咖啡對於護腦具有一定的效果。

 

像是《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等重量級醫學期刊,都刊登過咖啡與失智症相關的研究,但這類利多研究,目前仍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嚴謹的雙盲試驗,證實咖啡因確實對失智症有預防效果;雖然有些小規模研究,但尚不足以證實兩者的因果關聯。

 

以失智症的進程來說,通常要發展出明顯的失智症狀,大腦中的類澱粉斑塊可能在20年前就開始慢慢堆積。醫界目前還不完全了解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嚴格來說仍無明確的方法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絕不是喝幾杯咖啡就能完全預防。

不過,廖品雯也說,有些研究發現咖啡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咖啡真的有那麼一些預防失智的效果。

 

若想靠喝咖啡預防失智症,效果似乎比不上適度運動,以及多攝取蔬果、魚類並減少紅肉的地中海飲食來得有效。另外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動腦,多存腦本。

 

醫師提醒,「喝咖啡預防失智」一說尚無定論,但遠離三高、健康飲食、適當運動,已經是醫界對於預防失智症的共識。

 

 

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掌握所有最新健康資訊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咖啡抗病完全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