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焦慮失眠?五個字就能讓你心安

地震後焦慮失眠?五個字就能讓你心安

台灣地震頻繁,民眾心裡難免產生恐懼、不安、焦慮的情緒,有些人甚至出現失眠的情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建議,可依循美國心理學家史蒂芬霍布福爾(Steven Hobfoll)的心理安定五字訣「安、靜、能、繫、望」舒緩情緒。

1.安:促進安全感(safety

 

確保自身安全,避免過度接觸會引發不適的資訊,可以增加安全感,降低因地震帶來的創傷壓力反應。

 

2.靜:促進穩定與平靜(calming

 

進行有助於正向情緒的活動,例如:腹式呼吸、靜坐、聽音樂等放鬆活動,可促進內在的穩定與平靜,減輕地震帶來的創傷焦慮,減少對睡眠、飲食等日常生活的影響。

 

3.能:提升自我與集體效能感(personal-& collective efficacy

 

從事讓自己感覺有價值和能力的事情,產生「我有能力做到」的效能感,增進抗壓的能力。

 

4.繫:促進聯繫(connectedness

 

尋求親友的陪伴與支持,使地震創傷經驗帶來的情緒能夠被瞭解、接納,也有助於獲取災難應變資訊,解決實際問題。

 

5.望:灌注希望(Instilling hope

 

對於已發生的災難,避免不必要的自責,專注在可以達成目標的資源與力量,找到未來的希望感。

 

如果民眾仍有不安或失眠的情況,並已影響到生活、學業、工作,建議前往身心科接受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或是撥打衛福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